Top

西安多个小区市民拉线给电动车充电 有隐患莫大意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12-24 08:18:14 编辑:钟梦哲 作者:姬娜 陈飞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从楼上伸出的插线板正在给电动车充电 记者陈飞波摄

\

  从楼上伸出的插线板正在给电动车充电

\

  从楼上伸下来的插线板

  新闻提示

  警钟长鸣!12月13日凌晨,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一处自建房发生火灾,导致5人死亡,9名伤者送医院救治。经初步勘查系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起火前,一名住户从二楼拉出电线,通过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

  三秦都市报记者连续多日调查了西安十多个老旧小区,如今,轻便的电动车被普遍使用,但安全隐患似乎一直被忽视。老旧小区内大多没有统一充电点,车主随意拉线给电动车充电,接线板从里到外、“从天而降”现象屡见不鲜,安全隐患随处可见……为何不防患于未然?难道非要等悲剧发生了再检查再严管?

  电动车充电线从7楼伸出

  在金顶人家小区四单元,记者看见一根红蓝相间的电线,从三楼居民家窗户内伸出,另一头放置在一楼居民家窗户的防护栏内,一辆电动车刚刚充完电被主人骑走。“像这种从楼上拉根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太普遍了,光这栋楼就有好几户。”王女士指着一根从7楼窗户内伸出的电线说,又没有集中充电的地方,住7楼的电动车充不成电怎么办,只能这样。再说了,这都充了好几年,也没见发生过什么危险的事。

  记者根据其指的方向,在一楼窗沿下,看见一个白色的插线板被铁丝固定在防护栏上,该插线板有被拼接的痕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且一楼住户的防护栏内全是木板,安全隐患大。

  来到更新小区西区,记者看到一个黄色的电插板从一楼住户家伸出来,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充电,电动三轮车周围凌乱地放置大堆塑料纸、木板。

  10:57,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共发现5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车棚里有充电的,但是有住户不愿意交停车费,车子压根不往车棚放,高层的住户自己拉个插线板下来给电动车充电。”张先生说。

  顺着张先生指引的地方,记者看到,一辆王派、一辆绿驹电动车正在充电,扫地的孙大爷叹气道:“安装有公共充电的地方,而且一次不论充多长时间都是收2元,他们不用有什么办法!”记者看到“公共充电”的地方,在墙上固定了一个子弹头牌的4位5孔插排,插板四周用四块木板隔住,说是为了挡雨。

  老旧小区电动车插线板安全隐患多

  记者连续多日走访了包括阳光家园、索罗巷荣达小区、省药材公司家属院、西安三建安西街家属院在内的十多处老旧小区,发现电动车在这些老旧小区内大多没有统一充电点,基本上都是放在靠近单元门处或窗户外墙边,接线板从里到外、“从天而降”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直接扔在地上,有的固定在一楼的窗沿下,有的直接放置在杂物箱上,有的绑在树上,有的固定在楼梯口墙壁上,像蜘蛛网似的。而且,多数插线板都是简易的插板,更有甚者是直接在木板上用蓝色胶布固定了两个墙壁插座。

  插线板放置周围,废弃的棉被、纸箱子、泡沫箱子、塑料垃圾袋等易燃杂物比较多,安全问题引人担忧。在省药材公司家属院,记者看到一个蓝色的接线板从窗内伸出延伸到电动车上后座里,车头部位挂着挡风的棉被;万庆巷小区内一楼前,同时伸出了4个插线板,有4个电动车同时充电,充电处右侧是幼儿园;在更新小区,一辆王派电动车在楼道里正充电,旁边停放着一辆蓝色电动车;在索罗巷荣达小区,一辆杰工电动三轮车正在充电,充电线的绝缘层有破损,且插线板放置在车底的充电箱里,车上放置着杂物。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拉线 充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