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惊喜!"鸟中熊猫"黑鹳现身凤县 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6 06:34:48 编辑:雷晓娟 作者:杨宁 邢长安 供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有“鸟中熊猫”之称的黑鹳现身凤县,有5只。据了解,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

  此次拍摄到黑鹳的是凤县凤州初级中学教师、摄影爱好者邢长安。他说,自己与黑鹳结缘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12月11日,我在嘉陵江凤县凤州镇龙口段的江边晨练时,发现了一只上体羽毛为黑色,胸下部及腹部羽毛为白色的大鸟,当时觉得非常漂亮,就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后经网友辨认,才知道是非常珍稀的黑鹳。今年11月26日,我在同一地点晨练时,又发现了熟悉的身影,当时只发现了一只。后来几周,我陆续在周末早晨去拍,12月23日,一下发现5只,且明显是一个种群。我立即将此事报告了动物保护站。”邢长安说。

  昨日,凤县生态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周建文说,邢长安拍到的照片经他们辨认,确实是黑鹳。“我们2011年在调查和监测时也发现过两三只黑鹳,此次邢先生发现的5只黑鹳可能是一个小的种群,它们在补充食物之后会继续南飞过冬。黑鹳落脚凤县,与凤县近年来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有关。除黑鹳以外,凤县优美的自然环境还吸引了大白鹭、黑翅长脚鹬、白顶溪鸲、红尾水鸲等40多种珍稀鸟类。”

  据悉,黑鹳是一种性情机警的大型候鸟,以鱼为主食,也捕食其他小动物。黑鹳对驻足、栖息的环境要求极高,常单独活动。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华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报道资料发现,近年在靖边、吴起、黄陵、大荔、陈仓等多地均发现了黑鹳的踪迹。华商记者 杨宁 邢长安供图

相关热词搜索: 黑鹳 凤县 珍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