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西人家小区车位数竟现4个版本 规划局:未经规划验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6 06:55:0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yk8e8c1.jpg

  “83个、122个、106个、104个……我们小区地下车库的车位数量竟然有4个版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日,西安市城西人家小区业委会向华商报反映说,2016年小区更换物业公司以后,老物业一直不和业委会交接,导致业委会无法有效履职。为弄明白小区“家底”,业委会成员去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却发现不仅没弄明白,反而越来越糊涂:连地下停车场究竟有多少个车位都搞不清楚。

  前期物业退出已一年多

  大量资料仍未交接

  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高女士介绍,业委会是2016年6月19日召开业主大会成立的,并于当年6月30日在莲湖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做了备案。之后,小区更换了物业公司。当年9月25日,业委会与西安顺合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但前期物业——陕西地源实业有限公司城西人家物业管理处,一直未按相关规定和业委会进行交接,导致业委会无法有效履职。

  那么,物业交接需要移交的东西都有哪些?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退出时,应向业主委员会移交竣工总平面图,包括单体建筑、结构、设备竣工图,配套设施、地下管网工程竣工图等竣工验收资料;共用设施设备清单;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等技术资料;物业质量保修文件和物业使用说明文件;业主名册;承接查验所必需的其他资料等。

  西安市物管条例同时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损坏、隐匿、销毁物业资料和财物。若违反相关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不报送、移交有关资料的,由区、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但高女士说,前期物业公司退出后只给提交了一部分电梯资料,其他的并未移交。而按照正常途径申请使用大修基金还需要专门的软件,否则就无法申请,这个软件也过户在前期物业公司处。“现在几乎小区的每件重要事情都和移交有关。”

  该小区业监委副主任张先生说,小区现在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比如:房屋等建筑物周围都会用砖石或混凝土铺成保护层“散水”,防止雨水渗进地下室,但小区的房子周围并没有;消防设施成了摆设,因为作为消防水源的蓄水池里根本没水;地下室和地面相接处的排气窗盖板,用的不是防火板,而是塑料盖板,地下室一旦起火根本不可能阻止火势向上蔓延。但要解决这些问题,也都需要相关的资料和图纸。

  12月20日,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院内和地下室看到,地下室一些地方确实泡在水里,而房屋“散水”确实没有,楼体旁边直接就是黄土。

  到规划局申请信息公开

  发现和实际情况出入很大

  业委会主任马女士介绍,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业委会不得不从项目报建的源头——西安市规划局去申请信息公开,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自己小区的“家底”。今年5月19日,业委会正式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希望“查询小区物业管理用房及配套办公用房、地下车库、幼儿园、会所所在位置及面积”。

  “我们跑了很多次,6月26日西安市规划局终于给了一份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告知的主要内容仅有四句话:一、该项目许可时间为2004年,物业管理用房及配套办公用房面积已包含在总平面图公共建筑面积中;二、该项目规划有会所及幼儿园,会所位于裙房;幼儿园独立设置,面积为1402平方米;三、该项目总平面方案已于2004年2月16日通过消防部门审查,以消防部门在总图中出具的意见为准;四、该项目规划许可的停车位为122个。”

  高女士说,这份信息告知只是几百字的一页纸,没能解答清楚他们想要知道的东西,比如物业管理用房及配套办公用房、会所的具体位置。相关数字也和现在的实际情况有出入,比如幼儿园面积、车位数字等,其中车位数让人特别不解。

  “我们之前到西安市城建档案馆调取过小区的竣工图,上面标示的车位数字只有83个,而规划局的信息告知是122个。现在,小区地下车库所划的地下车位是106个,但这些车位分布特别不合理,挤占了通道,有些车位根本无法停车。顺合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业委会说,前段时间开发建设单位来人说,开发商拥有这些车位的产权,并出示了一张地下车位的图纸,图上显示的是106个车位。来人要求顺合物业把车位租用费用交给开发商。这让我们感到特别疑惑:就这一个地下车库,车位数怎么会有三个版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而张先生说,他数过地下车库的车位数,即便放得满满当当的,也只能放104辆,根本放不了106辆车。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版本 物业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