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忠文"三七"当天妻子进山救援 救援完毕才去祭奠丈夫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7-12-26 06:52:48 编辑:王翠萍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40多人轮流将伤者抬下山

  9时许,救援人员赶到被困男子所在的一座庙内。被困男子姓王,今年45岁,雁塔区人,12月24日上午,他和朋友一行10人进山游玩,不小心摔伤后,另外9人先行下了山,他独自被困山上难以下山。休息一夜后,他仍然无法正常行走,于是就向杨庄派出所求助。

  经过简单检查后,救援队员和民警一行将受伤被困的王先生徒步抬下山。由于山路崎岖,行程非常缓慢,40多人轮流用担架抬着男子下山。

  中午11时40分许,王先生终于被救援队员成功抬下山。从山上到山下,一共8公里的山路,救援队员抬着他走了2个多小时。

  下山后,伤者王先生被紧急送医。由于救援及时,其已无大碍。其向救援队表示了感谢。

  救援完毕 大家去祭奠“黄马”

  看到被困男子平安回来后,赵芳玲才离开队伍祭奠丈夫。陪同着她一起去的,还有救援队的队员们。

  下午1时许,在丈夫的灵前,赵芳玲含着泪说:“黄马,今天我和队友们进山救人了,一名受伤被困的男子已被成功救回,相信你在天之灵也会支持我这样做的,你肯定不会怪我来晚了。放心吧!你未完成的救人遗愿,我和队友们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黄马是长安区人,其牺牲后,长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军成称,黄马是长安人民的骄傲,是公益救援的英雄,党和政府不会忘记英雄的功绩,更不会忘记英雄家属的默默付出,“家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区委区政府都会积极协助解决,不会让英雄寒心。”

  没备案没处罚 《条例》成空文

  据了解,该男子一行24日上山时未按旅游线路游玩,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备。在被救后,长安区的相关部门人员并未出现在现场,也没有对其进行处罚。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该男子,其称,走的是小路进山的,没有走景区的大路,也不知道还需要备案。

  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旅游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在没有道路通行的地方或者旅游景区游览路线以外的地方,组织开展穿越山岭、攀登山峰等具有危险性的健身探险旅游活动,组织者应向参与者作出风险提示,并应提前5日将活动时间、地点、路线、人员名单、保障措施、应急方案等向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备案。

  《条例》对违反这条规定如何处罚也做了明确说明。组织开展健身探险旅游活动未依法备案的,由县级以上体育行政部门或者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对组织者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给参与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昨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上长安区文广局体育科,工作人员称,《条例》出台一年多来,没有驴友在他们那备过案,也没有处理过谁。《条例》的规定不是强制性的,所以在操作上存在困难,“驴友什么时候上山、下山,没法掌握,即使出了事,也不好再赶过去处罚啊。”一户外救援队的负责人称,如此一来,《条例》就成了一纸空文,“其实实施起来并不难,文广局和当地的公安形成联动,公安接到求助后,同时通知文广局,然后再按照《条例》进行处罚,有处罚的先例了,其他人也就知道了,随后再穿越时就会按照规定进行备案。”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华商报连续报道

  请大家记住好人『黄马』

  秦岭救援队成员“黄马”救人时不幸踩中暗冰、滑下悬崖的事件经华商报12月7日首次报道后,引发了民众关注。之后,华商报又多次报道,让世人更多的了解了这位舍己救人的好人。

  12月7日A04版《救援队员救人时坠崖遇难》:12月3日,长安区一名58岁男子从鄠邑区紫阁峪进入秦岭后失联。12月5日早7时许,警方请求秦岭救援队帮助寻找。“黄马”带领救援队员赶往鄠邑区展开营救。下午3时30分许,“黄马”独自前往悬崖方向探路时,踩上暗冰,滑下了约50米高的悬崖身亡。

  12月8日A06版《被搜救男子家属:以后两家会当亲戚走》:7日上午,那名男子的儿子宫先生和妻子跪倒在“黄马”的灵前,泪如雨下。宫先生还给“黄马”家人拿了1万元表示感谢,“我们两家住得其实很近,出了这样的事,两家以后肯定会当亲戚走的。”

  12月9日A04版《今日送别救人英雄“黄马”》:华商报报道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给“黄马”团队送去了特等奖的荣誉证书和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12月10日A04版《400多人含泪送英雄》:“黄马”的追悼会9日上午9时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400多名“黄马”生前的救援队友、救援同行和群众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12月18日A05版、A06版《秦岭户外救援现状调查》: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陕西有20多支救援队,总人数2000人左右。户外运动多出意外,人祸多于天灾。

  12月21日A08版《鄠邑区追授黄忠文“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华商报连续报道引起广泛关注。鄠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区综治办、区见义勇为协会对黄忠文(黄马)进行表彰奖励,并大力宣传英雄的先进事迹。鄠邑区政府追授黄忠文为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奖励人民币两万元。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相关热词搜索: 黄马 条例 进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