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陕历博的壁画修复师:为文物活起来添一份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7-12-26 09:16:27 编辑:雷晓娟 作者:胡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壁画修复师——让文物活起来的工匠。

  《国家宝藏》正在央视热播,几乎每件文物的出场,都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今天(12月25日)我们要带大家伙去认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能让文物“活”起来,他们就是壁画修复师。

  修复师1:“我这工作很单一,却需要耐心。”

  修复师2:“我们这活吧,挺细致的,还挺费眼睛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佳:“大概从2010年开始,就开始从事壁画保护修复工作,到现在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了。”

  2009年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后,学习文物修复专业的王佳,在八年时间里,共参与了十多幅壁画的修复,而近两年唐韩休墓内壁画的修复,又成为了他和其他修复师们的主要工作。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佳:“咱们韩休墓的壁画,这次总共搬迁揭取回来了21幅壁画,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17幅壁画的修复。”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新庄村南的韩休墓,是一座由甬道和墓室等组成的唐代高级墓葬,墓主人韩休是唐玄宗执政初期最为器重的宰相之一。该墓在2014年被发现时,除了一些残存的物件外,就数墓葬内的那些壁画最为精美了,而其中的一幅玄武图壁画修复起来难度比较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佳:“因为它在墓室中,遭到过盗墓贼的破坏,导致它正面有大量的壁画颜料快脱落,预计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这个残块的拼对和拼接上面。”

相关热词搜索: 壁画修复 陕历博 国家宝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