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被盗文物平台上线一月 收集200多条信息

国内 北京晨报 2017-12-26 16:40:48
[摘要]据国家文物局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收集了200多条被盗文物信息。

\

被盗石狮子和莲盘图片。——被盗文物平台

让被盗文物无所遁形

中国被盗文物平台上线一月收集200条信息

据国家文物局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收集了200多条被盗文物信息。北京晨报记者在平台上检索了解到,其中涉及北京地区被盗文物8处,均为地处郊野的石刻文物。近日,记者对部分被盗文物遗址进行了探访。

地点一:耿聚忠墓遗址

案情回放:耿聚忠墓遗址可谓命运多舛。在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与其相关的信息就达三条。2013年5月4日,墓地一石碑丢失。碑身刻有康熙二十六年《耿聚忠谕祭碑》,龟趺碑座一并丢失。2014年3月25日,华表莲盘和华表石狮子分别丢失。

现场 遗址已砌为广场

耿聚忠墓遗址位于门头沟区龙泉镇东龙门村。据北京市文物局资料,墓主耿聚忠,康熙十五年(1676)加太子太保,娶安亲王岳乐之女柔嘉公主为妻。

耿聚忠也算是一位驸马爷,所以他和柔嘉公主的合葬墓在当地又叫耿王坟。东龙门村早已拆迁改造,变成了龙门新区。小区外有一条耿王路,耿聚忠墓遗址就在路侧的斜坡下面。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通龟趺石碑相隔10米左右矗立着(右图),它们身后是一块近百平方米的平台广场。在平台不远,竖着文物保护单位的标识。距离这里百米之外,是一处石油公司的大院,院子里还有一根华表。这就是目前人们在遗址附近所能见到的全部文物了。

讲述 盗贼夜晚行窃

住在龙门新区的张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东龙门村人,每天都会在耿聚忠墓附近散步。他指着远近数百米的范围说,以前这都是耿王坟的范畴。坟的位置就在两通石碑后面的斜坡上,现在从石碑的方位还能看出大墓是坐西朝东的。张先生还记得,在自己小时候,耿聚忠墓的宝顶上就已经密布大大小小的盗洞,可以肯定早在历史上墓室就已经屡遭盗掘了。

提起这几次被盗的石刻文物,张先生痛惜不已,“这些盗贼太可恶了,石碑传说可是墓地镇压风水的,这么多年都没有人敢动啊!”张先生说,他听附近石油公司的门卫透露,盗贼不止一人,是在夜里偷偷下手的。后来被群众发现报了警,可还是被他们跑掉了。张先生和村民们推测,一通石碑少说有几百斤,这些盗贼肯定有大型装卸运输工具才能得手。“希望早点破案,追回被偷走的文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被盗 文物 信息

上一篇:中国家长的“托付”纠结:孩子到底该交给谁才放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