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在普通列车遭遇二手烟投诉无果 河北女生状告铁老大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2017-12-28 06:48:26
[摘要]今年7月,因在普通列车上遭遇二手烟,河北女大学生李某在向有关部门投诉无果后,隧将承运该段的哈尔滨铁路局(现更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今年7月,因在普通列车上遭遇二手烟,河北女大学生李某在向有关部门投诉无果后,隧将承运该段的哈尔滨铁路局(现更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告上法庭。12月27日,这场被称为“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案件在北京铁路运输法庭正式开庭,法院未当庭宣判。

河北女生

列车上深受二手烟危害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该案代理律师之一。原告李某19岁,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名女大学生,今年读大一。今年6月9日,参加完高考的李某从北京火车站乘坐被告哈尔滨铁路公司运营的K1301次列车到天津参观考察心仪的大学。途中李某发现,北京站、天津站站台上,均有大量人员吸烟,无人劝阻;列车上设置有吸烟区并放置了烟具(烟灰盒、烟灰缸),多名乘客在客运列车上吸烟,无人劝阻,甚至有列车工作人员也在列车上吸烟,让她深受其害。

想到以后自己要多次途经这段路程,李某内心很是煎熬。她认为,站台上、列车内,设置吸烟区、摆放烟具,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恶化了乘车环境、降低了服务质量,侵害了乘客的身心健康。除了她个人权益受损外,对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也造成了威胁、侵害。另外还可能会酿成火灾,危害公共安全。因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列车属于“公共场所”;《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此外,李某还认为,经营者、管理者负有禁烟以保证乘客不被烟草烟雾危害、安全旅行的义务、责任。相关的依据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

状告铁老大

要求赔偿精神损害费1元

钟兰安介绍,参观心仪大学后,李某先后向国家铁路运输监督管理司、北京市和天津市卫计委反映了上述问题,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答复。今年8月,李某委托他和另外一名律师向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支付原告律师代理费3000元;赔偿精神损害费人民币1元,以及原告为减少烟霾所购置的口罩费用人民币19元,取消北京站及天津站站台、K1301次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赔礼道歉;承担本案诉讼费。

27日的庭审上,控辩双方围绕李某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辩论,原告认为吸烟所产生的烟雾是非常细微的颗粒物,甚至比PM2.5还要小,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被告哈尔滨铁路公司辩称,他们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操作,不存在违法,并称原告提交的列车吸烟照片不是发生在涉案列车上,系移花接木。车厢连接处为规定吸烟区,且车厢内的烟雾并没有对李某的健康造成实质性伤害……

对此,钟兰安称,他们提交的照片是原告李某今年6月在列车上拍摄的工作人员吸烟照,但对方不承认吸烟者是铁道部门的工作人员。

钟兰安称,李某是一位热衷公益事业的年轻人,平时深受二手烟的危害,她诉讼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认识二手烟的危害,推动各地、各部门在公共场所禁烟。

钟兰安还告诉华商报记者,李某即将期末考试,不想因此影响学习,也没有出庭。

谈及可能的判决结果时,钟兰安说,判决结果不好说,希望法院支持他们的诉求,推进无烟列车的进程。“尽管挑战不小,仍希望借助本案推动无烟公共场所的进展。”

有关人士表示,该案作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对推动中国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禁烟,将具有标志性意义。 华商记者 陈有谋

>>对话原告

都怕雾霾,为何还要造“烟霾”

记者:列车开了多久发现有人开始抽烟的?都是什么人在抽烟?

原告:上车就有乘客开始吸烟,列车工作人员和乘客都有吸烟的,有拍照,律师作为证据给法院了。

记者:发现有人吸烟后,有没有向列车员反映?他们怎么回应的?

原告:列车员说列车接头处有吸烟区,可以去那里吸烟。

记者:在车厢内是否发现有“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的标识?

原告:在车厢内有“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告示规定。

记者:这次为什么想到要诉讼?

原告:因为2015年后比较关注雾霾(PM2.5),雾霾天不舒服,乘坐火车也很呛鼻子(烟霾)。

记者:在此之前对我国的乃至世界各地的控烟规定有了解吗?你认为落实的怎么样?

原告: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感觉公共交通工具应该像火车站一样禁止吸烟。

记者:你怎么看“二手烟”?有人称“普通列车时间过长,烟瘾很大,忍不住”,你怎么看?

原告:烟瘾大就可以侵犯大多数不吸烟乘客的健康权益吗?既然大家都害怕雾霾,为什么不能不在公共场所制造烟霾?列车停车的时候可以下车去吸烟吧?或者单独设置吸烟车厢,总之别让自己的吸烟行为影响到其他人。

记者:你希望通过诉讼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原告:铁路公司能重视列车环境健康,吸烟者能顾及其他乘客的健康权,不在列车上吸烟。 据《法制晚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烟 普通列车 铁老大

上一篇:元旦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