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西安成都两地实现一站直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8 10:53:1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7年12月27日凌晨,陕西西安,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一列列动车组停放在存车线上整装待发。(吴瑞西 摄)

  12月2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主要涵盖和涉及到近期新开通的铁路线路、新投放的铁路运输装备,其中包括12月6日开通运营的西成高铁,和明年开通的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简称渝贵铁路)这两条重要铁路干线的运输组织和能力安排。调图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增至345.5对,运行情况将呈现以下三大亮点:

  亮点一:陕西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数量首次超过普速旅客列车,全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200万人次

  此次调图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图定动车组列车开行对数达到183对,首次超越普速旅客列车,占比53%。高峰期将达到205对。同时,动车组列车的增开促进了旅客发送量的增长。目前,西安北站日均发送旅客9万人次,调图后将增加至13万人次左右,客流增长近50%。到今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近7年的西安北站,全年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陕西省内全年动车组列车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200万人次,相当于每一位陕西乡党都乘坐了一次高铁。

  亮点二:西成高铁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65对,实现“公交化”开行

  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19对动车组列车往返于西安、成都两座城市间,受到了沿线人民的热捧。调图后,西成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65对(初期开行53对,后期增至65对),意味着从早上7点到晚上20点,平均13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从西安开往汉中、成都方向,实现公交化开行。在增加开行密度的同时,西成高铁的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调图前,西安到成都间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为4小时07分。调图后,由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D1917次列车全程运行3小时28分,是西安北站始发列车中运行时间最短的一趟动车。而北京西经西安北到成都东的G89/90次列车,真正实现西安、成都两地一站直达,列车在两地间运行时间最快只需3小时13分钟,再次缩短西安、成都两地旅行时间。

  亮点三:西安到贵阳列车全面提速, “白+黑”出行更方便

  此次调图还公布了渝贵铁路运输方案,渝贵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目前正处在联调联试阶段,这条铁路预计明年初开通运营。渝贵铁路开通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新增西安北至贵阳北高铁动车组列车2对,西安北至南宁东动车组列车1对,西安到贵阳将首次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7小时41分,白天运行当日即达。同时还将西安至贵阳K1032/3 K1034/1次重庆至贵阳间改经由渝贵线开行,运行时间16小时11分,较调图前压缩6小时11分。开行框架优化为夕发朝至客车,旅客出行将更加方便。

  铁路部门提醒,加开列车的具体开行日期及时刻,以车站和列车发布的公告为准。同时,此次调图还对部分旅客列车的运行区段和径路进行了优化,部分列车的车次也会有所变化。广大旅客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或关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微信查询,也可直接拨打客服电话12306进行咨询。

  华商报记者雷婧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运行图 西成高铁 全面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