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咋不上天呢?”这30人将成为西安首批无人机飞服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8 16:03: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静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5fppced.jpg

  “你咋不上天呢?”对普通人来说,这不过是2017年网络流行的一句调侃,而对飞服师来说,这正是点燃职业梦想的一个起点。

  12月28日,京东(西安)飞服中心首期学员开学典礼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长安校区举行。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是京东无人机飞服中心在全国第二个培训飞服师的城市,第一个是今年7月26日天始启动的江苏宿迁。11月6日,京东(西安)飞服中心已正式启动招募,此举吸引了西安数千有志青年纷纷关注。经严格选拔,首期共招募30名学员,经过系统培训学习后,这30名学员将成为西安首批飞服师。

  你也许会好奇,什么是飞服师?没错,很多人对这个名词感到新鲜又陌生。

  顾名思义,飞服师就是无人机飞行服务的专业人才,这与传统无人机从业者有很多区别。传统的无人机从业者,多是操控单个的无人机,来完成一系列工作,在行业中俗称“飞手”。而无人机飞服师将在工作中,负责所有无人机的系统控制、航线规划、运输调度、无人机拆装、日常维修以及保养维护等和无人机相关的服务。是一种更全面,更系统,更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可以想象,身为飞服师,保养一下各种无人机,坐在大屏幕前监控着无数无人机的航线,的确是一个科技范儿十足的职业。

  飞服师在现实中的职业前景如何?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人力难以到达、完成的一些任务,同时出于对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目前很多行业和领域已尝试运用无人机作业。飞服师除了在电商物流系统的无人机配送领域会较大的发展,而且在地质勘探、环境保护、林区值物保护、公安巡防、影视拍摄等领域,无人机飞服师都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一名合格的飞服师,可以在需求的行业当中,架设完整的无人机工作体系,能够比无人机飞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在今日的京东(西安)飞服中心首期学员开学典礼上,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庆 、西安航天基地人才中心主任史坤、京东X事业部西安无人机研发中心负责人崔征、京东飞行服务中心校长刘忠华、西安老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辉共同见证了首期学员入校的誓言。典礼结束后,京东飞行服务中心校长刘忠华还为学员们展示了一场无人机飞行表演,只见一架表演用无人机在刘忠华的遥控下在空中倒飞、正飞、翻滚、急刹……高难度的操作引来学员们的阵阵喝彩。刘忠华介绍,用于物流配送的无人机一般可以载重5-15公斤,最大可达数吨。

  据了解,京东飞服中心是国内唯一一个具备物流无人机培训能力的、毕业学员可获得双资格认证的机构。此次京东西安飞服中心开班,意味着京东布局西北,智慧物流人才储备战已经打响。

  华商记者 王静/文 张杰/图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 飞服师 首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