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历博国宝守护人张锦秋圈粉年轻人 她是梁思成关门弟子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12-29 08:18:51
[摘要]这一次,《国家宝藏》将焦点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节目播出后,“国宝守护人”张锦秋圈粉了一大批年轻观众。

res03_attpic_brief.jpg

  近日,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了第四期节目。这一次,《国家宝藏》将焦点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节目播出后,“国宝守护人”张锦秋圈粉了一大批年轻观众。

  第四期节目播出后,节目官方微博发布了张锦秋在节目中的片段,许多观众纷纷在该条微博下方留言点赞。网友“樱桃甜糖”感慨:“深深触动我的,还有张锦秋先生开场的自我介绍:‘我是张锦秋,是一个从事建筑设计的建筑师。’越是大家,越是这般的低调与谦逊,吾辈惭愧。”网友“墨相柳”也激动评价:“在《国家宝藏》看到张先生真的泪目,从小生活在西安,张先生设计的东西真的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每经过都会感到震撼和赞叹,此次也是让更多人了解了西安,了解了历史,我感到非常骄傲。”

  1954年,张锦秋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之后继续攻读建筑历史和理论研究生,师从建筑学泰斗梁思成先生,成为这位建筑大师的关门弟子。1965年,她在首都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周总理的毕业赠言:“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次年,她告别清华园,毅然踏上了西安这座千年王城,成为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首席建筑设计师。之后的五十载春夏秋冬,她与西安这座古城捆绑在一起,她的所有梦想和事业,也在这里得到实现。

res07_attpic_brief.jpg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张锦秋在西安的一个重大作品,就是建造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是周总理当年的遗愿。到底建成什么样子呢?上面只有一句比较抽象的标准:它应该成为陕西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最终张锦秋的方案获得认可,依据是:这是中国古代宫殿的基本格局,因为它体现了古代人民的宇宙观,天子就代表宇宙最高,所以它是一个宇宙模型的体现。建成后的博物馆,成为西安的标志性建筑,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张锦秋在《国家宝藏》节目中说:“中国传统建筑,是我们建筑人的文化自信的根基。我从事建筑设计几十年,总是不断从中吸取营养,并且从中感悟到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护我们传统建筑历史遗存,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爱惜它,就是爱我们的先人。欣赏它们,就是欣赏智慧和创造,传承它们就是延续我们的文化命脉。”

  评论家肖云儒评价:“在西安,想躲开张锦秋是不可能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你是西安人,那这些建筑一定会熟悉:陕西历史博物馆、阿倍仲麻吕纪念碑、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钟鼓楼广场、唐华宾馆、陕西省图书馆、大明宫丹凤门、长安塔等,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张锦秋的作品,她与西安这座古城已经融为一体。

  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中,“国宝守护人”郭涛这样评价张锦秋:“张锦秋先生用唐风汉韵的建筑风格,为西安城向全世界交出一张独一无二的名片, 用‘天上一颗星,地上一座城’这句话来形容她最合适不过。其实,她就是西安最好的名片。” 记者 曾世湘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 宝藏 陕西

上一篇:芦山峁遗址考古获重大发现 延安筑城史至少前推2300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