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房产证面积比购房合同面积小 物业费按合同面积交业主“吃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29 16:51: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有没有人注意过,自己的房产证面积和交物业费的面积是否一致?最近,西安一位细心的业主就发现了这一“奥秘”,因为房产证面积比交费面积小一点,经过核算,他发现自己每个季度要多交20元物业费,供暖费也多交了,长久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钱数。

  两个数据差0.02平方米 一年多掏80元物业费

  市民王先生家住曲江一小区,入住已经一年,前几天去交物业费的时候,仔细看了一下票据,再对比了一下购房合同和房产证,居然发现问题了,面积不一致。“我房产证的面积是141.47平方米,交物业费票据上的面积是141.49平方米,差0.02平方米。”王先生说,别小看这0.02平方米,按照小区的物业费标准,他一个季度要多支付20元的物业费,一年就是80元,一个供暖季的暖气费也要多交66元。他将这一情况发到小区业主群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很多人之前都没有想到还有这种情况存在,都表示要回家仔细对比一下面积有无差别。“如果以后一直还按照购房合同上的稍多的面积收物业费、供暖费,收上几十年的话,岂不是太亏了?”王先生说,小区里很多邻居房产证面积都小于购房合同上标注的面积,因此影响的户数还不少。

  对于业主的质疑,小区物业管理方的答复是售楼部并未提供业主房产证上的新面积数据,因此物业一直按照过去的数据收费,物业登记了业主的意见,表示会向上级汇报。

  遇到此类问题可向物价部门投诉

  那么,物业费等收费到底应该按哪个面积交呢?2014年开始实施的《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物业服务费按照法定产权面积计收。已办理产权证的,以产权证记载的建筑面积为准,未办理产权证的,以购房合同标明的建筑面积为准。

  由于建筑过程中的一些因素,不少小区都存在购房时的合同面积与之后房产证面积不相符的情况,有的房产证面积大于购房合同面积,业主还需要补缴购房费用,反之,也存在房产证面积小一点的情况,可能不少业主都没有注意到这一情况。

  遇到这类问题该怎么维权?西安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房产证是合法、权威的面积认定,有房产证的,当然应该按照房产证面积来收取物业费,但一般房产证都领取的晚,在此之前的收费通常是依据购房合同上的面积。出现这种情况,建议业主及时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如果协商解决不成,可向西安市或辖区物价局进行投诉,执法人员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证 面积 物业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