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伙"被套路"?应聘送餐员稀里糊涂先买辆车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1-03 07:31:22
[摘要]这个元旦,小柴既没回家也没外出游玩,过得很不开心。”小柴说,“结果他回家后发现,自己被分期贷款买了辆电动车,分18期还款,一期还398元,总共算下来要还6930元。

\

小柴觉得自己“被套路”了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这个元旦,小柴既没回家也没外出游玩,过得很不开心。这一切,都源于节前的一次应聘经历。这次应聘,让他觉得“自己被套路了”。

“莫名其妙买了辆电动车,背上了贷款。”

工作还没着落,自己先背上了贷款,这几天,小柴都在为这件事情烦恼。昨天,他联系到三秦都市报记者,希望求助媒体解决这件事,也希望以自身经历提醒广大求职者,擦亮眼睛,谨防“套路”。

想做送餐骑手却“被贷款”买车

今年25岁的小柴是延安市人,来西安打工已有几年。

前段时间,他从之前工作的某饭店离职,打算在年前临时找个活干,就在某求职网站上给一家号称“饿了么”送餐员直招的公司投了简历。

很快,这家公司向他发来了面试邀请。

“2017年12月28日,我去面试,面试人员简单问了我几个问题,就说我被录取了,还介绍了一下工作的福利待遇,我听了觉得很满意,就决定干。但这时候我还有两个问题,一是我没有送餐用的电动车,二是我只打算干一个月,干到春节前夕,不知道行不行。面试的人跟我说没问题,还说电动车公司会配备,让我不要担心。结果说带我去提车,实际上把我领到一个车行,拿我的身份信息分期贷款买了一辆电动车。”

身份信息是个人隐私,他人如何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贷款?

小柴称,在位于大明宫遗址公园附近的这家车行,一位工作人员先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份信息,询问了他父母、朋友的电话,又让他将手机上收到的两个验证码告诉自己,最后还让他在电动车旁站着拍了张照片。

“当时虽然觉得这一系列程序有点奇怪,但我又想,人家直接把一个新电动车给你了,肯定要问细一点当作信用抵押。”小柴说,“结果他回家后发现,自己被分期贷款买了辆电动车,分18期还款,一期还398元,总共算下来要还6930元。”

工作还没影,先背上了近7000元的贷款,小柴觉得自己被骗了,于是选择了报警。“可是我没有证据能证明我去应聘被骗,民警说我这事可能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我实在不想再折腾了,就打算自认倒霉,把这车买下来再转手卖出去,送餐员的工作也不打算去了。”

应聘公司:不存在“被贷款”的情况

2017年12月29日,小柴去车行提车,顺便把付款方式改成了一次性付清。“这样没有利息,我总共只需要付3980元。”

可让小柴无法接受的是,车行没有开发票给他。“从我去应聘,聘用合同、买车的收据、发票,所有东西都没有给我。这让我怀疑这家公司是否正规。没有发票,我的车想转手也不好卖。”

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就小柴反映的事情来到这家名叫“西安君晟达工贸有限公司”的招聘公司了解情况,一位自称是副总经理的男子说,他们公司与“饿了么”签有合同,长期合作为其招人。对没有车的应聘者都是明确告知要购买电动车后才为其办理手续,绝不可能存在小柴说的“被贷款”的情况。

“而且贷了款他也不用担心,公司每个月给送餐员有500元的车补,相当于贷款是公司还的,只是用应聘者的身份信息办理了一下而已。”对于没有聘用合同一说,该男子称,“我们都是试用7天,试用期过了后才签合同。如果没有通过,电动车我们可以给他办理退款。”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车行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询问小柴这种情况能否退款,对方称,“我们办理这个是三方合作,招聘公司带人过来,贷款公司办理贷款,我这里只负责提车,其余的不清楚,但应该不存在被贷款的情况。我这边没有开发票但给了他收据。他如果要退款,首先得招聘公司同意,还有他这车已经骑了几天了,需要到二手车市场定损折价,这个折旧费他得自己承担80%。”

首席记者张晴悦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小柴 送餐员 车行 买车 套路

上一篇:鄠邑多村民在自家院里搭假山 疑与拆迁赔偿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