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冬日秦岭耿峪拾果记 这些常见果子有着好听的名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4 07:21:55 编辑:王玮玮 作者:曹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白英

冬天的秦岭北坡,光秃秃的,虽有些萧瑟,却不至于荒凉。山间枝丫密密层层,崖壁坚耸粗犷,山风不时擦着脸边呼啸而过。这样的天气里,往日人流簇拥的耿峪也冷清下来。

落雪之前,草木枯黄,正是捡拾的好季节。山野里,总有一些遗落散失或者自然的产物是我求之不得的宝物。比如说一根绚丽的红腹锦鸡羽毛,一根黑白分明的豪猪刺,一颗金黄色的华山松果实,一根饱含油脂的松明子,一块儿粗糙的珊瑚虫化石,甚至只是一些小野果,这样的拾起,虽然原始,并不足生财,但对于喜欢自然的人来说却有着别样的意义。2017年12月底,一行四人前往耿峪捡拾野果,很多植物长叶或开花时,很容易辨认,但当它花谢叶落结果时,反而很多人叫不出它的名字来了!

白英:秋末至冬雪,山里道旁最常见的红色小浆果。阳光下白英的小浆果透着光影,煞是可爱。《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为传统中药。药用全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之功效。

相关热词搜索: 耿峪 秦岭 猬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