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医护人员全程文字交流助聋哑产妇顺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5 06:50:16 编辑:刘超 作者:袁小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0859.jpg

  “用力”、“深呼吸”……300多个汉字,记录了聋哑产妇小曹顺产过程中与铜川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交流的全过程。

据介绍,小曹今年28岁,家住铜川市印台区东坡矿。2017年12月25日办理了入院手续后住进待产室。

“我们安排她待产的时候,才了解到她是聋哑人。很多事前准备的协助工作一下子就没法完成了。”产房护士长张瑛介绍说,小曹与丈夫交流时全用的手语,“我们在旁边一头雾水。”

按照操作流程,医护人员要对产妇进行产前心理辅导,但由于产妇是聋哑人,与医护人员没法交流,助产工作顿时没法进行了。

这时,小曹的母亲告诉张瑛,小曹虽然不能说话,但是能写字认字。这让医护人员顿时兴奋起来,“那我们可以写字交流!”

据张瑛介绍,平时她们对其他产妇平均每人配备3位助产士,但为了与小曹交流沟通更方便,她们共安排了5名助产士,分别负责给产妇小曹进行健康指导、喂水、助产接生、产中协助、产后护理和新生儿复苏和皮肤清洁等,另外还有一位产科医生协助、指导生产。

张瑛介绍:“小曹是上午11点进入产房,下午4点准时出来。顺产了一个可爱的女孩儿,重3600克。”张瑛说,生产过程中,她们用简短的文字指导小曹如何用力,如何配合助产护士。

在医务人员保留的4张纸上写着“用力”、“深呼吸”到“加油,看见宝宝头发啦”等字样。交流纸上有些地方写下的是一句话,有些地方是简单的几个汉字提示词。

在一张纸上,还有歪歪扭扭的“几斤”等字样。张瑛说:“我知道她是想知道孩子的情况。我就赶紧给她写了7斤2两,女。她看到后非常开心。助产士为她竖起大拇指,她热泪盈眶微笑着向我们点点头。”

张瑛表示,小宝宝刚一出生,她们就为宝宝做了全面检查,孩子单耳听力正常,其他各项指标也都很健康,“去年12月28日,小曹出院,我们还叮嘱她要及时复查。”(记者 袁小锋)“

相关热词搜索: 产妇 顺产 聋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