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场大雪考验了西安市的应急能力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1-05 19:30:04
[摘要]3日的大雪让城市出行问题凸显,道路积雪不敢开车、公交难等……一场大雪考验了城市的应急能力,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政、公交等多个部门。

  3日的大雪让城市出行问题凸显,道路积雪不敢开车、公交难等……一场大雪考验了城市的应急能力,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政、公交等多个部门。

  市政:只负责桥面积雪清理 城市道路维护需要多部门协作

  西安市市政设施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市道路的维护各有分工,市政部门主要负责二环、三环的高架桥上下坡道和桥面的积雪,以及全市146座人行天桥的积雪清理工作,简单来说,他们维护的主要是桥。

  该工作人员称,因为经常进行夏季防汛、冬季防雪的工作,他们是有详细的应急预案的。一般来说,要求市政工作人员在降雪后半小时即到达现场。

  1月3日下午3时降雪后,他们立即通过市政监控指挥中心发布通知,要求各辖区先尽快将人行天桥积雪清除,清理出一个人行便道,再撒融雪剂,防止积雪结冰。4日雪停了以后还要继续清理,保证人行天桥一点雪都不能有。同样,针对二环、三环的高架桥,首先要先清理出一个车型通道,保证交通的正常通行,再撒融雪剂防止结冰,等降雪暂停后再进行清理,往往一个高架桥要清好几遍。

  4日晚,气象部门发布黄色结冰预警,当晚9时至5日凌晨4:00,市政干部职工持续奋战,出动融雪车辆1520辆次,平地机14台次,消雪铲车25台次,出动1620人次,对二环路三环路上的立交桥、高架桥积雪结冰持续清理作业,有效保障了桥梁设施的正常通行。得知6日、7日还将迎来新一轮降雪,他们紧急调拨150吨融雪剂,对放置在立交桥坡道上的270处应急融雪剂箱进行补充。

  针对城市快速路交通快和融雪慢的特点,他们还组织人员对11.8公里快速干道进行了双向四车道的积雪清除。截至5日下午15:00,共出动平地机6台,工程车辆50余辆次,人员300余人次。清除冰雪道路10万平米,抛洒融雪剂50吨,保证了快速干道的安全通行。

  为了监督市政下属6个维护公司是否严格执行预案,他们会不定时进行人工巡查,同时每个桥面基本都有监控设备,通过监控即可看到工作人员是否按要求抵达现场、清理积雪及抛洒融雪剂是否到位,以及清理的效果如何。他们还要求工作人员将清理照片和视频都发到微信工作群,实时查看其工作情况。

  工作人员称,一旦天气转好,他们还会检查排水管网是否有垃圾堵塞现象,同时排查道路病害,出现大的影响会进行及时处理。降雪之后,会对桥梁、栏杆、高架桥上的隔音板进行清洗和擦洗。

  “城市道路的维护需要多部门协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城市才能正常运转。”该工作人员称,对于全市的桥面维护他们是分工明确的,如果市民发现哪个桥面的积雪没有清理干净,可以拨打12345进行监督举报。

  公交:路况差乘客陡增 导致运效低车难坐

  道路积雪路滑,很多市民无法开车转乘公交,但不少市民反映最近的公交实在难等。“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回到家已经晚上11点了。”家住建国门的赵女士在曲江上班,1月4日晚8时40分在曲江池南路西口等224路延点区间车,一直等到10时07分才等来一趟,在寒风中冻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家已是晚上11时10分。

  不少市民也反映,这几天下雪后公交车特别难等,有时等来一趟还挤不上去,有的只能步行去单位,导致上班迟到。也有市民发现一些公交线路缩线是因为坡陡路滑,不知道为什么西安的公交车不加装防滑链。

  对此,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年下雪后路况特别不好,道路积雪清理不及时,积雪结冰给车辆通行带来难度,正常跑一圈只需55分钟这几天都需要三个小时。虽然车辆都在路上跑,但是运行效率低,再加上私家车出行少导致客流陡增,就出现了车不好等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从下雪开始就做了大量工作,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万名公交员工奋战在一线,还前往重点路段抛撒融雪剂,保证车辆安全出行。

  对于市民提出的给公交车加装防滑链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此事他们之前研讨过,由于公交属于城市公共交通,道路大都是水泥马路,加装防滑链后会对马路造成损伤,所以并未加装。

  华商记者 赵瑞利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下雪天 出行难 问题

上一篇:2017年51个城市房价破万 西安低于成都、郑州高于重庆 下一篇:高铁晚点地铁又故障致乘客滞留 公交调车运送乘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