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成高铁开通首月发送旅客93万人 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5 19:30:2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3.jpg

  西成高铁自2017年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华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18年1月5日,西成高铁共发送旅客93万人。特别是2018年 1月1日,西成高铁发送旅客6.3万人,创新线单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客流持续火爆,其中西安至成都高铁的平均客座率达到90%以上。

  每周坐西成高铁回家的“汉漂” 从汉中回宝鸡仅3小时

  西成高铁自2017年12月6日开通以来,受到了旅客的热捧,特别是2017年12月28日调图后,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53对,平均14.7分钟1趟,西安至成都的运行时间由此前的最快11小时50分缩短至3小时13分。西成高铁日平均发送旅客3万人。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高铁日旅客发送量突破12万人次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35%。

  除了旅游探亲访友的旅客,不少创业者也是客流大军中的主力。1月5日上午,在汉中市阿郎托管中心,大厨王华划出他网上订票的记录,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从汉中回宝鸡只有坐大巴,正点也需要6、7个小时才能到家,现在每周回一趟家,顶多花3小时就能到家。

  49岁的王华是宝鸡清姜人,1990年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宝鸡商业系统工作。2016年10月份朋友的邀请下辞职来到汉中,有厨艺特长且有餐饮工作经验的他瞅准了托管班这一商机,决定进军托管行业,安定下来好好创业。2年来,他和父母见的面不多,回一趟家,少则半天,遇到堵车还得十几个小时。

  西成高铁开通后,王华几乎每周都可以回家一趟。提前3、4天通过12306网站订好汉中至西安北、西安北到宝鸡的动车票。临走前到车站取票,一个半小时候到达西安北,仅需转换一个站台,不出20分钟就可以搭乘上回宝鸡的车。“顶多花3个小时,就能陪父母谝闲了。我是典型的‘汉漂’,到这里也是租房。汉中风景美、气候好,高铁开通后,父母过来也方便。今年我准备买套房,到时把他们接过来,那才叫一个美!”

  带火沿线旅游 汉中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五成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我们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了30%。”1月3日下午,勉县诸葛古景区市场策划部副部长欧女士介绍说,“约有三成游客是从西安、成都坐高铁过来的”。

  欧女士介绍, 2018年元旦,恰是西成开通后的首个小长假,诸葛古镇针对西成高铁游客推出了‘高铁三国游 诸葛跨年约’的旅游优惠产品,旅客凭西成高铁票和本人身份证在景区售票窗口购买武侯祠、马超墓、景区套票的全价票可享受半价优惠。

  小长假期间汉中市游客呈本省、高铁沿线省份及开通城市为主,和诸葛古镇一样,一些重点景区也打出了高铁+景点的“优惠套餐”。汉中今冬的另一个旅游热点——留坝紫柏山滑雪场,3天接待游客4126人,实现收入24.11万元。

  据汉中市旅游局2018年元旦数据显示,汉中市接待游客61.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8.8%和54.2%。

  丰富沿线百姓生活 宁强南站累计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

  西成高铁开通也丰富了沿线百姓生活。宁强县有30万常住居民,县城内没有火车站。今年因为宁强南高铁站的建立,方便了当地百姓出行。西成高铁开通后,很多没出过远门、没坐过火车的人都来感受体验。截至1月4日,宁强南站累计发送旅客19919人次。相当于全县每15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乘坐高铁出行。

  在D1964次列车上,72岁的雷泽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宁强县城,2017年8月,孙女出嫁到了西安,因从县城到西安路途颠簸,老人一直未能如愿去看望孙女。此次在家人的陪同下专门乘坐西成高铁去探亲。在同一趟列车上,63岁的刘建生带着孙女刘雨桐乘坐早上8点的动车,专门体验、感受高铁与日常交通工具的不同之处。往返路途中,刘雨桐只觉得眼、耳、手、口都不够用,她东看西瞅,还用手触摸车厢内光滑的墙壁。乘车前,小姑娘还从网上了解了许多西成高铁、动车机车和动车组的知识。车上,她又在爷爷的帮助下,向工作人员请教了不少问题。小姑娘开心地说,“这次爷爷带我逛了县城,看了羌文化演出,买了香喷喷的麻辣鸡、核桃馍,下次,我还要跟爷爷坐‘小白龙’去更远的地方玩!”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开通 首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