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评论:要认真反思这场“雪仗”为啥没打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8-01-08 06:49:37
[摘要]1月3日起,陕西境内迎来自2010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降雪。陕西省社科院的专家称,这场雪暴露出了西安应急组织制度建设方面的欠缺。

  1月3日起,陕西境内迎来自2010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降雪。昨日,今年的第一次持续降雪终于结束。一场八年来强度最大的暴雪,唤醒了西安人小时候的记忆,这样厚的积雪确实是多年来少见的。隔了一天,这样的惊喜就变成了市民对出行难、道路滑、除雪不及时的吐槽和抱怨。陕西省社科院的专家称,这场雪暴露出了西安应急组织制度建设方面的欠缺。

  不可否认,如今的冬天是越来越“贫雪”了,能有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对于城市人来说,那几乎是一种奢望。查查气象资料就知道,有些年份,可能连一场大雪都遇不上。

  好消息是,近日全国范围内多地普降大雪,遗憾的是,“贫富不均”,就像京津冀地区依然没见到一片雪花,陕西倒是很幸运没有被落下。应该说,这场雪确实下得很过瘾,但造成的影响却让人始料未及。路面结冰、公交难挤、行人摔伤、地铁控流、班车停运、火车晚点……媒体一口气梳理出的一系列景象里,弥漫着一股灾味。

  老实说,只要下雪,就一定会影响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而且,雪下得越大,下得时间越长,影响也自然越大。所以,在欣赏雪景的时候,必然要忍受同时带来的不便和困扰,但在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这次大雪有一些意外和偶然的成分,如此等级和强度的考验不会年年冬季都遇到,必须要指出的是,作为一种极端天气,对于城市管理终归还是一种眼见为实的考验抑或检验。

  不能不说,这次大雪中的城市应急能力和水平,离市民的期待和预期值还有那么一点差距。事实上,气象部门对于这场大雪是提前多次发布了预警的,按理说,以此完全有条件打一场有充分准备的“雪仗”,足以有条不紊地把恶劣天气的影响程度降低到最低水平。

  然而,从实际效果看,却难言给力。本来一场很有把握的考试,结果却很不理想,尤其是,看到别的城市面对大雪的应急反应成绩达到了优秀的级别,能不让人羡慕吗?差距何以如此明显?从城市管理水平层面讲,《西安日报》文章给出了原因:“映衬出了我们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动员不足、组织不足的问题”。

  这一轮降雪已经过去,问题已然暴露,有问题不可怕,最怕停留于只在“问题”中检验出了多少短板和不足,然后,当一切复归如常时,又渐渐淡忘从而疏于弥补和提高。倘若如此,可以预言,当下一场大雪来临时,我们的应急恐怕依然还是今日的景象。 (相关报道见A03、A04、A05版)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问题 降雪 吐槽

上一篇:醉酒男夜闯唐城医院抢救室耍酒疯 脚踹医生击碎玻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