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木拐杖当左腿清扫路面12年 独腿聋哑保洁员感动西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09 07:32:02 编辑:王彬 作者:付启梦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118a2de.jpg

对普通人来说,机械重复、起早贪黑的保洁工作尚显繁重,但47岁的独腿聋哑保洁员尚五一一干就是12年。

妻子:他勤快厚道

昨日下午4时许,在莲湖区丰衍路附近一垃圾台旁,尚五一和爱人王亚琴还有四五位工友正在铲雪。

得知有记者采访,尚五一有些激动,拿起铁锨使劲铲雪,铲了好一会儿,头上都冒汗珠了,才把铁锨放平在台阶边,坐到铁锨把上擦汗。王亚琴偷偷笑着说:“有点人来疯,一看你们来了,把持不住。当然,他平时干活也不偷懒。”

尚五一生于1971年5月1日,用王亚琴的话说,“他生在五一劳动节,半辈子都爱劳动。”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尚五一是西安莲湖区原二府庄村人,家中有3兄妹,因母亲聋哑,尚五一和姐姐皆天生聋哑。1976年唐山大地震,睡在防震棚里的尚五一因新鲜四处乱跑,听不见火车汽笛声的他被火车碾断左腿。“我听公公说,尚五一刚失去左腿时,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站立。但为了生活,他一遍遍重复自学拐杖支撑身体,终于站了起来。再后来,他成了啥活都能干的独腿‘能人’。”王亚琴说。

1995年,蓝田姑娘王亚琴经人介绍认识了尚五一,家人知道男方的身体状况后,有些不乐意。可王亚琴乐意,她说:“我就看上他勤快又厚道。”

一开始两人卖菜为生,勤勤恳恳经营日子。“如今,大儿子已考上西安美院,小儿子上了职专,熬出头了。”王亚琴说,“别看他不会说话,但可会照顾人了。我俩干活时间一长,他就给我端杯水,有时还搬个凳子让我歇,他继续扫。”

王亚琴说尚五一特别爱干净。“晚上下班,我做饭时,他也不停,扫地、擦桌子、拖地,还抢着洗碗。他的木拐杖有2根,一根在外用,一根家里用。”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聋哑 扫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