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DNA证实水稻起源于中国 来看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的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1 07:39: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刘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西刘堡村村民收割水稻。 华商记者 陈团结 摄

稻米被驯化的特征,就表现在农作物和杂草的区别上。杂草要自己负责播种自己,农作物则有人帮着播种。所以,杂草一般会以种子数量取胜,一粒杂草种子往往一代可以收获万把个后代,上百万的也有,数量多了,体积就小了。而农作物,会在合适的季节被放到合适的土壤上去,所以不用紧张地拼命“生娃”,生出来的娃明显个头也大很多,一般一粒稻谷种下去收获80到100粒米娃娃,常见农作物里最能“生娃”的西红柿也就450倍左右的增生率,比杂草差远了。

此外,因为杂草对后代所遭遇的环境毫无把握,所以除了拼命“生娃”以外,它还有一种机制,就是休眠期。杂草种子的休眠期可以很长,有些杂草种子30年都可以在土里不发芽。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稻米种子的休眠期就很短,晒干后基本就没有了。

相关热词搜索: 水稻 粮食 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