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DNA证实水稻起源于中国 来看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的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1 07:39: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刘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粳米

提高产量 有三次伟大革命

提升水稻产量是科学家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在始于二十世纪60年代的“绿色革命”中,科学家们利用一个半矮秆性状基因降低了小麦和水稻的株高,克服了株高过高易倒伏的问题,这对东南亚和我国沿海等台风易发地区的水稻高产、稳产起到了巨大作用。

二十世纪70年代,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水稻杂交育种理论与技术的突破,使主要水稻生产区的产量实现了第二次飞跃。

而李家洋院士领衔的团队经过十余年的艰辛攻关,建立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的理论框架与技术体系,培育了基于“理想株型”的“嘉优中科”系列水稻新品种,以及具有“籼稻产量、粳稻品质”特征的“广两优”系列品种,已在长江流域推广,为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与生产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开创性的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 水稻 粮食 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