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晚婚族越发庞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已过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01-11 14:29:20 编辑:钟梦哲 作者:冷昊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节将至,“催婚”的话题又将迎来一波舆论风潮。近期,有关初婚年龄推迟的讨论登上网络热搜榜。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单身族”的庞大又将带来什么问题?如今,公众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

\

  资料图:一对单身男女在相亲会活动现场进行游戏互动。 蒋青琳 摄

  初婚年龄推迟引发讨论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为34.2岁,其中女性34.3岁,男性34.1岁。而2012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29.6岁,2015年32.4岁。

  初婚年龄推迟的新闻一出,便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自己已经30岁,的确该着急了”,也有网友抱怨,“房价这么高,婚要怎么结?”

  其实,不仅是江苏,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广东、上海等地的初婚年龄也一再推迟。

  除了初婚年龄推迟,中国的结婚率近年来也在持续下降。据民政部的数据,2016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6.7%。此外,2013年至2016年,中国的结婚率连年下降,从2013年9.92‰下降到2016年的8.3‰。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晚婚?

  张华是四川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年28岁,他老家在云南省农村。现如今,张华小时候的玩伴多已为人父母,有的人孩子甚至已在读小学。

  而张华,对自己的婚姻大事似乎并不着急,他告诉中新网记者,最近拿到了学校推免博士的资格,准备继续深造。

  “现在连女朋友都没有,谈什么结婚呢?”张华说,自己从农村考到如今的大学并不容易,现在还没车没房,想在城市立足仍需奋斗,不如先把学术做好。

  同样是大龄单身族,今年32岁的李博是一名来自哈尔滨的“北漂”。李博的父母现已退休,闲下来的他们只盼着早日可以抱孙子。

  面对单身的苦恼以及来自父母的压力,李博告诉记者,自己也不忍心让父母着急,但结婚毕竟是终身大事,必须要慎重。“我之前也相亲过一些女孩,但总觉得不合适。”

  近年来,因为忙于求学和事业,又或因为迫于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剩下”,晚婚似乎成了必然。

  “近些年,晚婚在国际上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中国也不例外,初婚年龄不断提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车伟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张车伟称,晚婚现象背后,原因多元,例如,主观方面,如今的年轻人更加独立,受教育程度更高,他们更愿意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客观因素里,社会发展也给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生活压力,影响婚恋的社会因素更复杂,这些都会对初婚年龄产生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初婚 年龄 晚婚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