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5岁竹扎非遗传承人经金山 你想学这手艺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1 21:51: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01.jpg

  近日, 75岁 “竹扎非遗传承人”经金山又接到几所学校发来的竹扎授课邀请,老头子乐呵呵全部答应,说后继有人是他该做的。

  经金山祖籍河南巩义,生于竹扎世家,从小在西安长大。非遗圈内,他早就名气在外,一名业内人士说,“经老先生的‘竹扎制品’件件是艺术品,有自己的韵味和要讲的故事。”

  受祖辈影响,经金山从小就接触和学习竹扎手艺,爷爷用麦秸秆三下五除二做的“蝈蝈笼”,让年幼的他心生佩服。但他称直到1992年‘下岗’前,都没怎么花心思在家族的这门手艺上。

  “年轻人要养家,竹扎挣不来钱。”老经感叹,为养家,他干过钣金工、建筑工。“都算手艺活,不管干啥,我的手艺一般人都比不上。”老经说起这些很是骄傲,“我会看图,爱琢磨。”

  2006年,老经偶然在西仓花鸟市场看到有人制作钟楼式样的“蝈蝈笼”,深受触动,一发不可收拾。

  “他能做钟楼蝈蝈笼,我要做真的钟楼,还要做得更好。前后2个月,老经从各个角度观察钟楼,琢磨设计师的意图,并试图用竹扎表现。尽管那时的制作很是粗糙和稚嫩,但那是我‘传承’祖辈手艺的开始。”老经说,此后他还用竹扎制作鼓楼、大雁塔、陕西八大怪、长安塔等地标建筑。

  现在,老经喜欢别人了解他作品里的‘说头’。“他指着名为‘家训’的作品,是一件用竹扎制作的弓腰训斥儿子的父亲。父亲手拿戒尺和家规,表情严肃,,一旁的儿子则做斜眼状略带不服;这件作品名为‘倔马’,马头斜着以示其倔,2前足高高腾空,作奔腾状,以示其反抗。”老经说,“这些作品全是榫卯结构。而父亲的弓腰,倔马的腾空,则是竹条的弯度手艺,不容易操作。”

  老经一直想推动竹扎工艺品走向市场,但几次尝试都没成功。“这事儿我没放弃,但我受不了工业流水线上工艺品的‘匠气’。除此之外,我还要继续构思更多有时代特色的竹扎制品,让竹扎手艺被更多人了解和传承。”

  华商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相关热词搜索: 75岁 竹扎 非遗传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