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劳动监察部门帮农民工讨薪 6农民工现场领到5万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3 07:05:55 编辑:王翠萍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心路

  “我们了解他们内心的绝望”

  李刚介绍,2016年冬天,这个工地曾发生群体性农民工讨薪的事情,当时大约有300个农民工,涉及欠薪500多万元。

  “从那次开始,这里就成了我们的重点监控对象,我基本每周都会来一次。”李刚说,曾多次约谈建设单位,联合多个部门发力,限制他们办手续,“对劳务公司下达法律文书,拉黑名单,让他们处处受限。”

  终于在2017年8月,500多万元的工资全部支付。而这次,为了2017年的欠账,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又来到这个工地。

  “有一次,农民工把我们围住不让走,就是在这个简易房,从早上围到下午,不让出去,他们说见不到钱不能让我们走。”李刚说,后来,报警后,他们才被放出来,“但我生气不起来,我们陪着他们讨薪,除了农民工自己,只有我们了解他们内心的绝望和痛苦。”

  这是2017年李刚助力讨薪路上最难忘的一件事。

  插曲

  “等着钱给婆婆治病”

  昨日到场的6个农民工中有一位女性,她姓岳,40岁,四川人。昨日她拿到了3000多元。

  拿到钱后,记者刚问了第一句,她的眼泪就簌簌地往下掉。“我婆婆76岁了,在医院里等着钱治病……”一句话没说完,岳女士的眼泪又哗哗地往下流。

  她边哭边说,孩子十几岁了,在四川老家,婆婆帮着看孩子,她常年在西安打工,早就想回家了,但工资没到手。婆婆病重,但无论如何她都要等到1月24日把4万多元的工资拿到手。看到岳女士流泪不止,在场的人都有些动容。突然,李刚对陈先生说:“今天必须把她的工资结清,让她赶紧买票回家,你们连三四万元都没有吗?”现场其他人也纷纷劝说。

  陈先生便去一旁给老板打电话商量去了。挂了电话后,陈先生说:“给我们一点时间,明天早上8点,一定付。” 华商报记者任婷

  华商全媒体西安问答 帮农民工讨薪

  这些讨薪线索请相关部门重视

  昨日,华商全媒体·西安问答第三期大型互动活动——帮农民工讨薪报道见报后,华商报收到了更多关于讨薪的线索,以下为部分选登:

  1.陈先生:2015年3月份,在泾阳县高庄镇大堡子村的砖瓦窑干活,老板拖欠16个农民工工资2万多元,一年多前老板经营不下去跑了。

  2.曹先生:2015年他们在西安高新区宝天集团国宾中央区项目工地干活,还欠他们总共十万多元工钱没给,他们是跟着包工头干的,干完活后包工头失联了。

  3.杨先生:中建五局三公司,曹家埠雁塔小学工程,2017年正月到九月,十几个人的工资只给了生活费,八万多块钱,老板一直推脱。

  4.陈先生:在西咸新区秦文明广场的工地上干活,劳务公司欠他们20多个工人的工资,其他工人都等不及回家了,剩5个工人在工地上等了40多天,老板都不见面。

  5.陈先生:他和40多名工友2017年2月份在昆明路管廊工地干木工活,9月份工程结束,他们的50多万工资一直拿不到。

  华商报记者任婷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讨薪 劳动法 施工企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