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和润佳苑小区业主装修押金条丢了物业不退钱 咋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8-01-13 19:53:06
[摘要]新房装修时,物业都会收取业主一定金钱作为装修押金。如果业主装修完毕后,遵守了物业装修约定,待物业验收后这笔押金是要退还给业主的。可最近家住长安区和润佳苑的王师傅,却因为押金条丢了,物业以此为由不退钱。

  新房装修时,物业都会收取业主一定金钱作为装修押金。如果业主装修完毕后,遵守了物业装修约定,待物业验收后这笔押金是要退还给业主的。可最近家住长安区和润佳苑的王师傅,却因为押金条丢了,物业以此为由不退钱。

  要退装修押金 可押金条丢了

  “2016年夏季交房后,我就开始忙着装修。”王师傅向华商报记者说,“当时小区的物业是由学府华庭的天亚物业代管,就把装修押金交给了天亚物业。”

  据王师傅讲,装修押金给物业交了2000元。按照约定,待自己装修完后,由物业验房通过验收后,物业便退还他这笔押金。“当时交了费后,物业也给了开了押金条。”王师傅说。

  装修完后,退押金的事王师傅一直就给忘记了。直到近日,天亚物业在王师傅的小区楼下贴了一张通知书,上面写道,“装修押金未退的业主,带上装修押金原票,等等其他有效证件前往学府华庭办理装修退款手续。”可王师傅跑去一打听,对方拒绝给王师傅退钱。因为他把押金条给丢了。

  物业:没押金条不给退

  记者前往学府华庭的物业,由于周六退押金的人不在, 记者只好通过公示的电话和对方取得联系。“没押金条退不成装修押金。”对方在电话中说到。

  随后她又以不时负责退押金的工作人员为由,挂掉电话前说,周一找相关人员协商。“我押金条丢失是我的过错,可物业应该留的有底子啊,而且我本身就是房主,不存在骗钱。凭什么依我丢了押金条为由,拒绝给我退钱、”王师傅不解。

  律师:应以事实为依据而非一纸证明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说:“押金目的是:物业公司和业主为保障装修行为不对物业管理区域及他人利益造成损害。如果造成损害的可以以此费用据实支付或另行赔偿。若装修完成并未造成损坏则据实退还。”

  本案中,装修完成未给他人造成任何损害,押金目的即已达成,物业公司应当退还。物业公司只是暂管人或者监管人,无权占用押金拒不退还。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 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管理企业。

  物业管理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

  对于物业称押金条丢失不退还无法律依据,系不当得利。押金条只是双方为证明存在法律关系的证据,不因其丢失而导致业主押金所有权灭失。物业公司和业主已经形成事实合同关系,物业公司确实收到押金,而业主确实缴纳过押金。

  据介绍根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业主可以诉讼请求物业公司返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二条 :“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有责任提供证据加以证明。”此时,业主需要举证确实交过押金给物业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录音证据、证人证言、转账记录等。

  因押金条是主张业主权利的最直观证据,提醒广大业主谨慎保管,以免出现纠纷或者物业公司推卸责任情况。

  华商记者 谢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和润佳苑 装修押金 押金条

上一篇:孩子打架引发家长厮打双双被拘 伤者起诉索赔7万余元 下一篇:西安问答|帮农民工讨薪追踪 四川岳女士接到汇款近3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