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14个"富可敌国"顶级城市出炉 这俩城市刚入选

要闻 湖北日报网 2018-01-16 09:29:53
[摘要]中国部分城市在经济体量上已经超过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可以称得上“富可敌国”。同时对于居住在这些城市的市民来说,也能收到切切实实的“大红包”。

最近一些城市正在召开的两会陆续发布了自己的2017“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城市在经济体量上已经超过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可以称得上“富可敌国”。同时对于居住在这些城市的市民来说,也能收到切切实实的“大红包”。

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14个

在近日召开的无锡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无锡市市长汪泉作政府工作报告介绍,2017年,无锡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亿元,实际增速达7.4%。

与此同时,中部地区的长沙也突破了万亿元的大关。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2日开幕,长沙市市长陈文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200亿元,增长9%。

在无锡和长沙之前,已有12个城市陆续进入了万亿俱乐部行列。其中,2006年、2008年、2010年,上海、北京、广州相继“入万亿”;2011年,“万亿俱乐部”涌入四位成员: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中西部的武汉、成都在2014年进入;2015年杭州跻身其中;2016年南京和青岛进入。

14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中,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共有10个,中部2个,西部2个,东北目前尚未有城市入列。以城市群看,长三角共有5个,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和无锡。长三角之后,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各有2个。这5个城市群也是我国目前最重要的5个国家级城市群。

“富可敌国”的中国城市

GDP达到万亿是什么概念?根据华尔街见闻整理的数据,仅仅是2016年的GDP数据,中国顶级城市的经济体量便能和一些国家平起平坐。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其中,武汉GDP相当于整个新西兰的GDP。据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预计2017年武汉GDP1.34万亿元左右,增速8%。

参考消息网报道,牛津经济咨询社的一份报道指出,目前,仅有18座中国城市进入全球GDP百强城市,但到了2035年这一数字将再增加15座。

城市发展与居民福利息息相关

不过,有人会问,城市GDP再高,跟普通市民有关系吗?有。

其实,城市经济的发展跟每个居民的福利息息相关。

我们以上海为例。


▲图片来源:上海统计

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可以看到,2006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20668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9213元;到2012年进入两万亿时代,上海的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已达到40188元人民币,农村居民家庭人均也达到了17401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中新经纬

就业方面,2006年的上海,职工平均年收入29569元人民币,城镇新就业人数68.99万人;2012年,全年上海共新增就业岗位61.38万,职工全年平均工资达到56300元人民币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从2006年到2012年,上海的城市、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均涨了近一倍;职工收入也发生了倍数的增长。

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城市GDP增长,生活就更安逸了呢?我们又翻查了一下物价后发现,以1978年价格为100,2006年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574.5,2012年是696.2。

也就说,物价虽然也在涨,但还是比较可控、温和的一个涨幅区间。工资翻倍,物价略涨,遇上这样的条件,是不是有些美滋滋?

当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果没有一颗拼搏、与时俱进的心,即使你所在的城市晋升3万亿、4万亿队列,你也会被时代的浪潮刷洗下去。说是因为GDP上涨所以收入提高,更不如说是因为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所在的城市越来越发达。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城市 富可敌国 经济体量

上一篇:揭地方GDP下修迷雾:陷投资驱动陷阱 此前数据已有背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