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注意!重污染红色预警 西安今起实施单双号限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雷婧 李小博 赵瑞利 毛蜜娜 2018-01-17 06:26:56
[摘要]该来的终于来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昨日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从17日零时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今日7时至20时,限行车牌尾号为1、3、5、7、9的机动车。

  咸阳31条公交免费

  今起城区单双号限行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杨皓)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咸阳启动重污染I级响应,城区单双号限行,31条公交线路免费。

  各有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高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昨日中午12时起,咸阳市内31条公交线路,共493辆公交车市民可免费乘坐。免费线路为:市区1路、11路、13路、副13路、14路、14路(支)、15路、15路(支)、16路、18路、19路、20路、21路、副21路、22路、23路、26路、28路、29路、31路、32路、33路、35路、36路、37路、38路、50路、51路、52路、正泰专线、CEC专线。

  此外,华商报记者还从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17日起咸阳区域内行动车按公历日期实施单双号限行。

  交通局及专家:

  西安公交免费时机不成熟

  咸阳市区31条公交从昨日中午12时起免费乘坐。西安乘坐公交能否也免费?对此,西安市交通局以及公共交通领域专家认为,目前西安公交推出免费政策时机还不成熟。

  1月16日,西安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安市没有针对单双号限行时公交免费的相关政策。其实,在去年2月,西安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座谈会上,西安市交通局局长任立新被问到,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启动限行50%时,咸阳公交曾免费过,西安有没有考虑过?任立新当场答复:“咸阳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人数在30万人次左右,而西安公交车每天有401万人次左右乘坐,还不算地铁每天150万人次,地铁和公交每天营收1100万元,这是个巨大的数字。当然,数字也是其次,主要是我们了解到此前广州亚运会公交免费,但仅实施了两三天就停了,因为外来游客大量涌入,整个公交系统彻底瘫痪。所以,我们权衡再三没有向政府提出建议。”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已经实施了针对重污染天气免费乘坐公交的举措。在执行重污染天气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成都绕城高速公路G4201环线内区域持天府通卡乘坐公交免费。2017年12月24日,免费区域全天实际营运班次3.76万班,投放班次增加787班,涉及线路共计518条。

  公共交通领域专家、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王元庆认为,西安公交平均每车载客在二线城市中偏多,日常感觉是比较挤,车速慢,在理念和设施还有待提高的情况下,并不适合推免费政策。本来就人多,免费了会导致更多人乘坐公交。所以,西安公交的首要任务是提升理念和设施,将服务做好,其次才是免费。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马上落实

  西安公交地铁增加车次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针对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启动,西安公交将日均增加110个高峰车次。

  停止年休假、探亲假等的审批,动员驾驶员多跑车,多加趟次。缩短高峰时段发车间隔,确保市民高峰出行顺畅。进一步增加区间车、大站快车,提高高断面客流及时疏散能力。根据各主干道及各线路客流情况,早晚高峰时段700路、5路、616路、800路等线路在王家坟—南门,电子城—大雁塔等客流高断面采取区间车灵活调度措施,加快车辆周转。在道路畅通条件下,必要时在长安路、科技路等主干道部分线路增开大站快车,缩短车辆运营时间,提高车辆运营效率。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地铁了解到,1月17日早晚高峰,西安地铁线网计划投入备用列车12列,其中一、二、三号线各安排备用车4列,将视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西安地铁温馨提示:一旦地铁客流骤增,部分车站将会适时采取临时限流措施,希望广大乘客提前出门、尽量错峰出行。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西安的霾还要停留几天

  被霾折磨了好几天,大家渴望着能呼吸到新鲜空气,但目前看来,西安的霾还是难以消散。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陕北地区风力较大,可达4-5级偏北风,榆林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4-6℃,持续的灰霾天气将被风逐渐吹散,空气质量好转。

  但遗憾的是,北部的冷空气对关中影响不大,未来几天,西安依然要被灰霾影响,大家出门做好防护措施。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沈娇娇

  口罩热卖了

  近几日,西安市街头可明显看到,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了。近一周以来,口罩销量增长了100%,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增长了37.5%。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多云-5℃~6℃

  明天阴转多云-4℃~4℃

  后天阴转多云-3℃~6℃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重污染 弹性教学

上一篇:西安中小学应急远程自主学习入口17日8点开通 下一篇:陕西曝光10起食药违法案件 团伙制售假鸡精涉案千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