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纪委盯上金融信贷 这个超240万亿的行业小心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8-01-17 10:56:13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金融信贷”一词的首次出现引发外界关注。

  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方面,公报明确提到,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看看此前两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公报,有关金融反腐是如何表述的。

中新社发徐劲柏摄

  中新社发徐劲柏摄

  在2013年1月23日发布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及,重点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

  在2008年1月16日发布的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及,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金融、组织人事、司法等领域的案件。

  从聚焦金融反腐,到点名着力解决“金融信贷”这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这背后有何深意?

  为何盯上金融信贷?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纪委直指“金融信贷”是金融反腐走向了深水区——银行业。这水有多深?银行业占中国间接融资规模的比例超80%,截至2017年11月末,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已从2007年末的54.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44万亿元,年均增速17%,远远“跑赢”GDP。

  大和快的背后并不意味着都是好。

相关热词搜索: 中纪委 金融发展 金融监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