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考古队找到西迁中亚的大月氏遗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7 14:12: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王建新教授团队向中国驻乌兹别斯坦大使介绍考古发现。

  “我们找到了大月氏文化遗存。”1月15日,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017年度科研成果汇报与交流会上,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王建新教授团队骨干成员梁云教授介绍说。

  张骞出使西域 就是为了去找大月氏共击匈奴

  月氏,一个曾经横扫北方草原的马背民族。战国初期,他们便在中国北方过着游牧生活。据《史记·大宛传》载:“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然而,公元前161年前后,在匈奴的压力下,月氏被驱逐出生活了300年的原住地,公元前 177年到174年,月氏被匈奴单于击溃,月氏国王的头骨成了匈奴头领单于的酒具,残部被迫西迁。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共击匈奴,而张骞出使西域最终开辟了从中国通往西域的北方丝绸之路。

  古代月氏西迁中亚是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欧亚大陆古代东西方人群和文化的交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此,古代月氏研究成为国际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重大学术课题。但长期以来,古代月氏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并没有得到确认,其与大夏(巴克特里亚)、贵霜、粟特等古代国家和人群的关系至今也难以定论。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 考古 大月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