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秦汉栎阳城遗址等两项目入围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7 18:06: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六项入选项目以及六项入围项目公布。我省无正式入选项目,仅有两项入围项目,他们是: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

  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宣布了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项入选项目以及六项入围项目。

  六项入选项目分别是: 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

  六项入围项目分别是: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土山屯汉代墓地、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甘肃宁县石家东周墓地。

  此外,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荣获国外考古新发现项目。

  我省无正式入选项目,仅有两项入围项目,他们是: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

  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杨官寨地处泾渭交汇处,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的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墓地位于杨官寨聚落环壕东北部。初步估计墓葬总数超2000座。目前揭露面积约3800平方米,共确认史前墓葬336座,并对其中172座墓葬济进行了清理。墓葬均为单人一次葬,随葬品较少,年代属于庙底沟时代。这处墓地属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成人墓地。为庙底沟文化聚落、埋葬习俗、人种学、人群血缘关系、社会组织状况等重大课题研究提供了依据。

  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在秦献公、孝公时期、秦末楚汉相争之际及汉初为都城。1964年由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1980-198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栎阳发掘队确定栎阳城遗址的南墙和西墙,并发现大量建筑遗址和道路。2013年重启秦汉栎阳成考古,复探中发现北墙并确定白渠和郑国渠的走向和位置。2017年清理出半地下室建筑、建筑内地下室和空心砖踏步、巨型瓦当等指示性遗迹遗物。

  通过发掘,发现其与凤翔雍城、咸阳城等出土的同类遗物形制相近。进一步确定了栎阳成遗址的保护范围,为栎阳成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了科学资料。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栎阳城 遗址 新发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