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重污染红色预警下的众生相 二年级学生看教学视频睡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8 06:25:35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孩子们:假期说来就来,太意外,太惊喜了

  发愁

  尾号9的车主:才限过一天又限一天,雾霾太欺负人了

  抓狂

  家长1:没人看娃,谁来帮帮我

  郁闷

  家长2:每天晚上辅导作业都要“全武行”,一整天在家怎么熬

  调皮

  路人:每到这时,就觉得没车没娃幸福感爆棚是怎么回事

  16日,当今冬第一次红色预警发布后,很多市民陷入“焦虑”:去谈业务,车被限号,咋办?孩子停课在家,谁管?请假,能批吗?带去单位,能行吗……

  一系列问题突如其来,让人难以招架。事实上,昨天很多西安市民的生活确实是窘迫又忙乱。甚至到昨天下午,很多人又开始新一轮焦虑:18日什么情况,还是红色预警吗?双号全部要限行吗?孩子们继续停课吗?

  好在这一切终于在不久后有了明确答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新闻办获悉,18日0时起西安执行Ⅳ级应急响应措施(蓝色预警),结束于1月17日零时起启动的红色预警(Ⅰ级响应),小学幼儿园初中不再停课,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也随之终止,18日只限行4和9。

  雾霾红色预警搅起的一地鸡毛似乎都落地了,但谁也没法预料,下次红色预警什么时候再来。

  要想根治我们的“红色预警焦虑”,唯有不遗余力地治污减霾,才能收获蓝天白云和美好生活。

  >>家长焦虑

  停课不停学 不少家长措手不及

  昨日,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全市幼儿园、初中小学停课。突发状况让不少家长措手不及。有市民表示:孩子“停课不停学”让家长挺被动。

  父母各请半天假 轮流看娃

  昨日上午,西安市民宋女士不得不请假在家看孩子。而下午,换成了孩子的父亲。

  据了解,宋女士的孩子在曲江一所小学上二年级,老师昨日一大早就把视频发在群里,让孩子们看,还要写作业。“问题是我得给娃打印作业啊,打印出来后,还得有人陪着让他写完,我还得拍照片发给老师。”宋女士说,这个过程,家里老人做不了,孩子也做不了,必须得她和老公来操作。下午,宋女士去上班,换成孩子爸爸请假半天回家来看孩子。两个家长一人半天,“还好红色预警只持续了一天。”宋女士说。

  网上做作业 难倒爷爷奶奶

  市民胡先生的孙子在西大附小上二年级,16日晚学校临时发布通知要采取网络授课,授课时间和在学校同步,各科目老师会在QQ群里按照上课时间布置相应的作业,要求家长把孩子学习的视频和作业拍照发到QQ群里。

  60岁的胡先生说,儿子儿媳都在上班,他在家看护孙子,对于突如其来的网上授课,确实有些犯难。“孩子的爸妈都去上班了,我们好多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用说QQ了,小孩子二年级连字都认不全,这种方式使我们感到很困难。”胡先生说,学校应该考虑到孩子看护人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手段给孩子布置作业。

  仨孩子一起学 作业出了好多错

  这次学校停课的通知是16日傍晚发的,杨先生两口子实在毫无准备,只好赶紧在小区业主群里求助,小区里有2个孩子和他家孩子在一个班,三家的家长赶紧建了一个微信群,讨论这件事情。

  刚好其中一名家长17日没事,于是大家商议,让另外两个孩子都过去,3个孩子在一起看老师发来的视频,一起做作业。昨日一大早,杨先生将孩子送了过去,下午又去接回来,“作业是做完了,但我检查了一下,有好多错。唉,孩子们在一起,能把作业写完都算不错了。”

  带孩子去单位 心里犯嘀咕

  梁女士也知道将孩子带到单位去很不好,但她实在是没办法了,家里没人照看,她也没法请假,只好出此下策。

  孩子和单位里的人也比较熟,去年冬天重度污染的那几天,她也把孩子带到单位去过。她办公,孩子就在旁边玩,给孩子买了一堆零食,闹的时候就让他吃。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会到处乱跑,这样也影响别的同事办公。

  梁女士说,偶尔一两天可以带过去,要是停课时间长了,自己都无法面对单位领导。

  二年级孩子看教学视频 睡着了

  昨日上午,老师把教学视频发到群里,赵先生下载后,让上二年级的孩子看。他没想到的是,孩子看了有十几分钟,就犯迷糊睡着了。“视频里,老师也讲得很认真,但孩子说,家里缺少教室里那种氛围,很难集中注意力,于是就睡着了。”赵先生说,无论怎样,家里和课堂还是有明显的区别,课堂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随时可以进行互动,家里就不行,“我觉得学校这样的应对,也费了心,但效果并不好。只能说希望雾霾不要再来,这样生活才能正常起来。”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赵瑞利 实习生 惠舒文

  >>司机焦虑

  河南人16日晚开车到西安,17日被拦住了

  “谁知道西安限行突然变了”

  昨日是今冬第一次实行单双号限行,西安交警部门上街设卡查处违反限行规定车辆,绝大多数车辆都能遵守规定。

  昨日早高峰,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寨十字,从上午7时许到上午10时许,共有8辆限行车辆上路,其中有3辆车的尾号为“7”,另有2辆车为外地车辆。就在执勤交警将尾号为7的一辆车拦停时,车主称16日已被限行了一次,没有注意到变成单双号限行。

  曹先生是河南人,16日晚开车来到西安,“来之前我还专门看了一下,西安和郑州的限行方式一样,没想到17日西安变成单双号限行。”限行虽让曹先生措手不及,但他表示理解。

  据了解,昨日上午,雁塔交警部门对查出的限行车辆违法上路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根据西安交警部门的统计,昨日早高峰期间,西安市三环内早高峰速度为每小时34.75公里,与16日相比提升了19.95%,与上周三相比提升23.93%。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重污染 红色预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