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啥持续时间这么短下次怎么办?五问西安雾霾红色预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8 06:42:49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9b6fc33.jpg

上官吉庆主持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会议

确保市民工作生活和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华商报讯(记者 雷婧)昨日上午,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主持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会议,就做好全市应急响应工作,保障市民工作生活秩序等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夯实责任、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确保市民工作生活和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会上,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启动情况;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委、市交通局、市地铁办、西安城投集团分别汇报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

上官吉庆指出,治污减霾是西安头号民生工程,治污减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努力为市民拼出更多蓝天。

地铁、公交要加大运力投入,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市民出行顺畅;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要深入学生家庭了解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尽快拿出有效、管用的办法,做好学生停课期间的教育辅导和管理工作;卫生部门要合理调整全市医疗救治力量,努力满足市民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的就医需求。

市铁腕治霾办和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执行有力,最大程度助力治污减霾,最大限度减小对市民工作生活的影响。

上官吉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积极回答群众关切,努力营造治污减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停课不停学思考

  雾霾天停课倒逼教育信息化改革

1月17日,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上午9时,西安汇知中学学生陈旭比已经起床,打开手机上的直播软件,开始看学校的直播课。这已是学校第二次为停课的学生直播授课了。

变化:直播授课更从容了

1月16日下午,在接到正式停课通知后,除了给家长发通知,西安汇知中学各个备课组立即开会,讨论第二天直播课给学生讲什么,两个多小时后,一份包含3个年级21名老师授课的课表就已经排好了。

这是西安第三次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以来,西安汇知中学第二次做直播课。该校教务主任王彬告诉华商报记者,“第一次直播是2016年12月底那次停课,有个老师在B站用物理常识讲雾霾。但当时怎么直播学校没有任何经验,花了一天准备授课内容、设备测试等,停课第二天才开始直播。而这次从容了很多,当天下午应急响应启动,晚上就安排好了直播。”

 观点:倒逼传统教学模式信息化

对于这一进步,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王越群认为,雾霾天停课倒逼教育信息化与中小学教育教学走向深度融合,算是“因祸得福”。

王越群长期关注西安基础教育发展,去年西安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在首次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事故”,纷纷通过各类互联网平台和资源,引导和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今年则更加从容。

王越群认为,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教学教育,给我们带给三个方面的思考:一是在“互联网+”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将“互联网+”作为一种思维状态,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均衡发展,真正实现基础教育的现代化。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将推动中小学生由传统的被动接受知识向“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转变。三是在“互联网+”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务必主动学习、研究和增强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王越群说,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教学首先要基于一个共享网络平台,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账号,学生可以看老师做的教学视频或者课件提前预习,然后进行在线测试,老师在线批改,根据作业情况,由老师第二天在课堂精准化讲解,学生讲,或者小组讨论,也就是说“知识学习在课外,内化研究在课堂”,课堂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有这样的平台和资源,无论是雾霾天停课,还是学生请病假事假不能到校,学生照样可以在线学习。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红色预警 停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