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啥持续时间这么短下次怎么办?五问西安雾霾红色预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8 06:42:49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1.jpg 

继去冬两次Ⅰ级应急响应(2016年12月19日至12月21日、2017年1月3日至1月5日)后,昨日西安迎来第三次Ⅰ级应急响应。然而,与前两次相比,这次持续时间短,天气也似乎透亮一些。

果然,昨日下午,红色预警降级了,但关于霾还有很多疑问待解。

1.红色预警怎么一下子降到蓝色了?

答:有冷空气自陕北来

17日陕北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给陕北带来大幅度的吹风降温天气。与之前预判的不同,这股冷空气波及到了关中,使得关中的霾减弱了,空气质量好转。也就是说,多亏这股冷空气救场。

 2.昨天大雁塔没成功“发射”,是不是说明污染浓度低?

答:能见度高≠污染浓度低

空气重污染未必会出现低能见度天气,同样低能见度并不意味着空气污染严重,当空气湿度增大时,颗粒吸湿增长会使能见度下降。即使颗粒浓度不变,大气也会因空气湿度增大而导致能见度下降。

 3.未来几天是不是可以安心了?

答:别高兴得太早

自陕北来的这股冷空气停留时间不会太长,所以未来两天雾霾还会反复甚至加重。24日-26日全省有一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雾霾有望减弱、消散。

 4.这次雾霾是怎么来的?

答:原因很复杂,反正单号车表示“不背锅”

昨天空气质量相对好转后,朋友圈有人开玩笑,单号车“确实是雾霾元凶”,但单号车表示“不背锅”。雾霾的成因有很多,源头从何而来,还在争议之中。但肯定是综合因素造成,包括地理位置、工农业生产、机动车、气象条件等。

 5.下次红色预警再来我们怎么办?

答:希望做得越来越好

应该看到,从信息发布到交通调配、学校安排,我们正在逐渐适应这种“突然袭击”。

相信在多方配合下,市民也会做得越来越好,但更希望我们的天气越来越好。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红色预警 停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