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每天写作业时间超2个小时 五成多小学生放学没空和朋友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1-19 08:22:37
[摘要]儿童蓝皮书也提到,中国的中小学生对于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参与有着广泛的兴趣,也有切实的行动,他们渴望了解社会、参与真实的社会进程。

\

  作业时长

  小学生做作业时间2个小时以上 初中生做作业时间2个小时以上

  人际交往

  中小学生从来没和邻居说过话 中小学生在本班都有好朋友

  校外活动

  中小学生参加2门及以上兴趣班 中小学生参加2门及以上补习班

  家庭参与

  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交朋友 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自己的工作

  18日,由中国儿童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在京发布。

  该份蓝皮书对全国7个城市(北京、无锡、安阳、贵阳、广州、哈尔滨、德阳)87所公立中小学的8847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内容涉及儿童政治参与、学校和幼儿园参与、校外参与、社区参与、网络参与等专题。调查结果显示:儿童生活主题单一、生活范围偏于狭窄是当前普遍存在的现象。

  调查数据称,有逾半数的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这一比例在小学生中是54.6%,在初中生中是61.4%,在高中生中是66%。另外,中小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处理家庭作业。从作业时长的角度来看,近30%的小学生要花2个小时以上来完成作业。对初中生来说,54.6%的学生要花2个小时以上做作业。

  调查数据还显示,接近两成的中小学生参加了2门及以上的兴趣班,同时有25.3%的中小学生参加了2门及以上的补习班。

  参与调查的研究者指出,学习是儿童学校参与的主要内容,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当前儿童校外生活的主要内容也被学校的学习所占据,这样的现状令人担忧,可能会严重影响儿童参与其他主题的机会。儿童蓝皮书还提到,在以学习为天职的身份定位下,一些现代社会的重要参与主题,在一部分儿童的生活当中存在缺位,这一现象也应引起关注。

  “儿童参与”作为一个专有概念,是指儿童有机会亲身参与到广泛的家庭、社区、学校、社会及文化生活中,接触真实的自然界和社会生活,获得丰富和均衡的生活体验和教育实践。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在发言中表示,儿童只有参与到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生活,才能对社会更加了解,产生积极作用。在教育理念上,应当承认儿童在各个方面具有主体地位,尊重其权利,全社会对此需要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

  儿童蓝皮书也提到,中国的中小学生对于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参与有着广泛的兴趣,也有切实的行动,他们渴望了解社会、参与真实的社会进程。

  在社会参与上,调查数据指出,逾七成的中小学生表示完全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公共生活,实际行动中有52.2%的人当过志愿者,73.9%的人捐过款,众多公共事务中最感兴趣的是环境问题(69%)。

  研究者认为,这显示了儿童参与意愿强烈,参与能力强大。

  看看你家娃是哪种情况?

  和父母运动健身的比例为45.2%

  在家里,儿童每周和父母一起看电视、辅导学习、运动健身的比例分别为66.0%、53.0%和45.2%;每年和父母一起看演出、参观博物馆、国内旅游、国外旅游的比例分别为57.3%、65.7%、69.7%和26.7%;每周做家务的时间在 3 天以上的比例高达59.8%。

  14.5%的学生从来没和邻居说过话

  从家庭中亲子沟通的内容来看,48.4%的中小学生每天都会跟父母谈论学习,34.5%的中小学生每天都由父母辅导学习。

  从校外活动参与的内容来看,48.9%的中小学生都参加了和学校考试内容密切相关的补习班,小学生参加补习班的比例为49.2%,初中生是51.7%,高中生是45.9%。

  由于学习成了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儿童在校外的参与显得很不充分。就人际交往而言,14.5%的中小学生从来没有和邻居说过话。

  38.6%的父母从不和孩子谈论什么是爱

  在调查中,蓝皮书从家庭参与、学校参与、儿童放学后生活、社会交往、校外教育参与、网络参与、公共参与七个方面来观察儿童参与的整体面貌。但数据结果表明儿童参与的一些重要议题被忽略。

  在家庭参与方面,90%以上的父母都会和儿童谈论学习问题。有31.5%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交朋友,33.6%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自己的工作,26.3%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用钱,38.6%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什么是爱。

  在社会交往方面,有94.8%的中小学生在本班有好朋友,而常和邻居说话的中小学生不到30%。

  在公共参与方面,有26.7%的学生从来不看电视新闻,43.2%的学生从来不看报纸新闻,28.8%的学生从来不看网络新闻。

  非独生子女放学后和朋友玩的时间更长

  在学段上,随着学段的增长,儿童的学校参与程度逐渐降低。调查显示,在和老师交流的主动性上,12.2%的小学生几乎每天都和老师主动交流,分别高于初中生的比例(9.5%)和高中生的比例(7.2%)。小学生参加社团的比例也高于初中生和高中生。

  在性别上,女孩的家庭参与程度更高,男孩的公共参与程度更高。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参与状况的比较研究结果显示,独生子女和父母的亲子沟通指数更高,参加校外主题活动、补习班的门类和频次都高于非独生子女。

  非独生子女家务参与的程度更高,放学后和朋友玩、锻炼身体、看课外书、看电视的时间更长;更多选择面对面的交往方式,如出门和朋友、邻居交往;在学校参加更多社团。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等

  推动儿童参与的对策建议

  蓝皮书提出了推动儿童参与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强国家儿童工作体系中儿童参与的顶层设计;二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动儿童参与;三是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独特功能与价值;四是关注“互联网+”对儿童参与的影响;五是推动儿童参与的学术研究和观念普及;六是持续监测儿童参与状况。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中生 高中生 写作业

上一篇:为修地铁和平路国槐整体迁移 时隔6年之后栽上法桐 下一篇:多家航空公司解除"手机禁令" 航班被吐槽WIFI太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