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公安部严禁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车 西安不少电动车仍霸占楼道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1-21 08:11:58 编辑:杨蓓蕾 作者:陈飞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正在充电的电动车

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政策实施半个多月,西安的情况如何?三秦都市报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

A 电动车坐电梯上下楼 霸占小区楼道

该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

记者来到西安市东郊金家园小区32号楼,一楼安全通道一共停放了5辆电动车,有的随意挡在门口。记者搭乘电梯上楼,在6楼、8楼、9楼和13楼,均发现有电动车“霸占”楼梯间、楼道的情况。其中,6楼的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消防栓的前面,消防栓上面的玻璃碎了,下面部分被电动车挡住。9楼楼梯口贴着喜字,喜字下面有一辆电动车,车上盖着麻袋。顶层13楼,电梯口对面就有两辆电动车,其中一辆刚好堵在了安全通道的门口。对此,门卫表示,一方面小区没有车棚,另一方面之前有过电动车停在院子里被偷的案例,所以大家都喜欢把车子放在楼道。“如果你们认为不合适,我们再给业主提醒一下!”

记者连续走访了古迹岭社区的几栋楼,发现电动车在这些老旧小区内没有统一停放点,有的电动车随意停在单元门旁,有的停放在楼道里,有的挡在消防栓前面,有的挡住了安全出口。

新城区新兴骏景园二期内,一位女士把电动车推进了电梯,狭窄的空间立刻被填满。

丰庆苑小区业主王女士说,早上上班的时候,电动车一推进来就把电梯占满了,人都进不去。

B 楼道充电起火 充电线从天而降

该通告明确,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家住明德门南新区的业主赵女士至今感到害怕,他们小区很多人图方便将车辆停放在楼道里充电,之前小区里有一辆电动车的插板着火了,幸亏邻居发现的及时,扑灭了火苗,才避免了火灾的发生。对此,物业管理人员说,小区里有车棚,但是一些人喜欢停在楼道里,并在楼道里充电。小区对这方面没有严格的规定,但是也没发生过危险的案例。“停在楼上的电动车并不多,我经常巡逻检查,若是发现充电线有损坏的现象会联系业主进行更换。我以后会更加注意。”

一些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由于不方便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线就“从天而降”。记者在古迹岭社区33号楼前发现,一条红色的充电线从二单元的三楼伸出来,还有一条黄色线从三单元的四楼伸出来,垂到楼底。三单元的一楼窗户下,还装有一个黑色的插线板,用于给电动车充电。

碑林区边家村小区内,乱拉电线充电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电线甚至从四五层垂下。

C 为何霸占楼道 怕丢失怕交费安全意识不强

电动车为何乘电梯上楼?为何霸占小区公共通道?为何随意拉线充电?

对此,电动车车主们有自己的说法。“电动车是我家的代步工具,晚上必须充电,没有电梯推不上楼,只能把充电线从窗口拉到院子里充电。院子里没有车棚,如果有的话就不至于这样了!”一位老旧小区的业主刘师傅说。梨园路大兴家苑的业主群里,许多业主抱怨,电动车放在楼下不安全,特别容易丢,只好推上楼;也有人担心,有了停车棚后,要收很多钱,表示“推上楼挺好”。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不要危言耸听,楼道里停放、充电,能出啥大事。

据公安部的通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为电器故障。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楼道 障碍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