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延安芦山峁遗址出土大量玉器 陕北地区考古谜团有待解开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1-23 07:24:06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出土的玉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1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经过持续两年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在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遗址发现了房址、灶址、夯土城墙等遗迹,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其中,玉器数量多、种类全,并发现多处用玉器奠基的现象。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芦山峁村西北侧的梁峁上,西邻延河支流陈团沟、新尧沟两条河沟,整体地形呈“山”字形,分布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属于超大型史前聚落遗址。从遗址出土的双耳罐、单把鬲等陶器的形制特征判断,芦山峁遗址中晚期的文化面貌与关中地区客省庄文化、陇东地区的齐家文化均有相似之处,年代相近,同属龙山时代,距今约4500~4000年。

  玉器在古代社会的精神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我国史前社会主要用于祭祀神灵、标志人的社会地位的尊卑以及用于死后的殓葬,可以说远古的一切文化活动都离不开玉和玉器。从这一角度来说,玉、玉器实为文化、理念的载体,又是古代文明的第一块奠基石,因而中国玉文化、玉观念、玉器工艺及其艺术得以持续不断地发展繁荣,成为华夏文明的代表性器物。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芦山峁遗址 玉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