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延安芦山峁遗址发现用猪下颌骨奠基现象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8-01-23 09:48:05
[摘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2日透露,考古人员在该省延安市芦山峁遗址发现房址,并有用多个猪下颌骨奠基的现象。

\

图为大型房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中新网西安1月22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2日透露,考古人员在该省延安市芦山峁遗址发现房址,并有用多个猪下颌骨奠基的现象。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境内芦山峁村附近的梁峁上,属于超大型史前聚落遗址。

据介绍,遗址空间布局大致呈“王”字形,核心区为地形狭长的营盘梁,较高的地点分布着三座独立的龙山晚期夯土小城。

\

城墙西南角奠基坑出土的玉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其中,一座小城目前已全面揭露出南城墙和西城墙,并发掘出小城内后部的一排房址和6座灰坑。发掘显示,南墙中部有排水设施的位置为门址所在,北墙东部也有缺口存在,可能为另一处城门。

已发掘的9座房址中,多座房址形制相同,呈长方形,前有檐廊,后为主室,墙体均平地夯筑起建,墙体内侧表面涂抹草泥,草泥表面经火烧烤后涂抹白灰,墙面有多处残留,房内居住面表层涂抹白灰。正中位置的一座面积最大,总建筑面积约185平方米,墙体内、外侧保存有贴壁柱洞12个。在西侧墙体的柱洞内和东部的居住面以下,分别发现有用多个猪下颌骨奠基的现象,在西侧墙体底部发现有用玉斧奠基的现象。

\

房屋内奠基的玉牙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同时,考古人员在大型房址附近的堆积中除发现有大量陶、石器之外,还发现有一定数量的筒瓦与板瓦的残片。

专家表示,从整体布局来看,营盘梁地点城址坐北朝南,前后开门,城中靠后的位置有三座大型建筑,以中间的大房址为中心,形成左右对称结构。三座大型房址都属于超大型建筑,排列有序,显然不是一般居民的居址。说明这些大型建筑有原始殿堂的性质,具备宫城雏形。(完)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遗址 奠基 延安

上一篇: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接受组织审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