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去年共发布"老赖"名单3万余人 57人因拒执罪被判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1-24 06:47:53
[摘要]从昨日召开的陕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4.94万件、结案13.79万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超过3万人,拘留“老赖”近4000人, 57人因拒执罪被判刑。

ex2ee34d.jpg

  华商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陕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4.94万件、结案13.79万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超过3万人,拘留“老赖”近4000人,57人因拒执罪被判刑。

  2017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94万件,是2013年的3.01倍,结案13.79万件,是2013年的2.99倍,结案率为92.3%;执结标的金额420.02亿元,标的到位率呈上升趋势。

  2017年,全省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0458人,限制高消费5329人,限制出境2161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和备案41137次,拘留3978人,罚款371人,移送并判处拒执罪57人,在联合惩戒威慑下,自动履行生效判决人数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根据最高法院安排部署,从2017年12月起至2018年2月底,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以拖欠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为重点的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613件,标的到位额2.13亿元,其中司法救助989人,救助金额2516.32万元。

  >>部分典型案例

  拍卖77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超出评估价3.6亿元

  陕西迪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研苑置业有限公司等增资纠纷一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执行中,西安研苑置业有限公司等须向申请人返还2亿元,并承担受理费等。西安中院查封了西安研苑置业有限公司一宗77亩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经评估价值为3.37亿元,裁定拍卖该土地使用权,发布拍卖公告后,收到几十家竞拍者的咨询,有8家企业缴纳了6800万元的保证金,取得竞买资格。经过25小时、60轮竞价后,最终以6.97亿元的价格成交,超出评估价3.6亿元,溢价率106.5%,该拍卖品的成交价、溢价率均创陕西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纪录。与此同时,该拍卖品的成交变现使得西安中院及其他法院50多件相关案件执行完毕。

  入赘男打工出事获赔偿 妻子私自支取65万元“消失”

  黄某入赘闫某家后外出打工,施工过程中出现事故导致其下肢残疾,雇工方向其赔付残疾赔偿金等共计80余万元,存于黄某账户,借记卡由闫某保管,闫某支取及转入自己账户65万余元。

  黄某残疾后,夫妻缺乏沟通交流,感情日趋淡漠,闫某在未告知黄某的情况下,将大额存款转移支取,双方感情破裂,商南县法院于2015年8月判决2人离婚、被告闫某向黄某返还人身损害赔偿金60万元。判决生效后,闫某外出打工躲避,数年不归,法院立案执行后查控无果。由于黄某生活无助,商南法院送去法律援助金3万元,后将其安置到养老院,又在县民政局为其争取到救助款2万元。商南县法院得知闫某下落后依法将其拘留,拘留届满后其主动打电话让家人凑钱。黄某在收到闫某首笔执行款13.2万元后,在闫某亲属的担保下,双方达成了分期给付的协议,并最终执行终结。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实习生 林依诺

  “老赖”欲赴新加坡定居

  机场安检时被拘

  华商报讯(记者 宁军 通讯员 詹保余 摄影 赵彬)1月22日晚,“老赖”董某准备前往新加坡定居,当他从机场准备通过安检出境时,被执行法官当场宣布拘留15日。

  西安的李女士与33岁的董某是朋友关系,自2015年1月起至2016年1月,董某向李女士借款共计12万元。逾期后,董某没有还款。2017年1月,李女士向莲湖区法院起诉。

  2017年7月,莲湖区法院一审后判决,董某应向原告李女士清偿借款12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董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同年12月1日,李女士向法院递交了执行申请书。执行人员通过查询董某的出入境记录:2017年10月和2018年1月15日,其两次从西安往返新加坡高消费。

  1月22日晚11时,在新加坡拥有永久居留权的董某欲从西安出境前往新加坡。莲湖区法院执行局接到省高院指令,立即赶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武警公安办理了移交手续后,当场宣布对董某拘留15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老赖 法院一审 法院执行局

上一篇:西安代管西咸新区一周年观察 全面提速深度融入 下一篇:雪袭西安 预计今天西安中到大雪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