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代管西咸新区一周年观察 全面提速深度融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艳莉 吕宏伟 2018-01-24 06:46:24
[摘要]1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7个国家级城市群。

QQ截图20171222064727.jpg

  1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7个国家级城市群。这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重要的举措,在大西安腾飞的关键时刻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刚刚过去的一年,西咸新区以托管代管为契机,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主动融入大西安。轻装上阵的西咸新区迸发强劲的发展动能,以优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吸引领军企业、行业龙头的关注。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绿地丝路国际中心、670亿元的华侨城旅游综合体、800亿元的宝能系列合作、100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先后落户西咸,受到市场持续看好。

  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高效行政审批体系

  市场主体数增长52.3%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是区域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西咸新区以托管代管为切入点,以简政放权、服务便民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起科学、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建立高效行政审批体系。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有效压缩审批时间从190天压缩为50天,有效压缩时限74%,新区全面推广“一套流程管项目”。

  “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平台”赢得群众的肯定与认可。公布并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新区级137项,新城级872项。新区23家单位,146项服务事项在大厅统一受理,全年办件11360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7%。

  机制体制的创新,让新区轻装上阵,优质营商环境换来让人惊艳的成绩单:引进内外资总量居全省第二;策划包装重点招商项目55个,工业招商引资完成77.2亿元,引进100亿元以上工业和服务业项目1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6亿元,产业项目投资占比和社会资本投资占比分别为56.7%、59.1%;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283户、增长52.3%,建成众创载体29个。

  绿色理念融入城市发展

  铁腕治霾、柔性治水成效显著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西咸新区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西咸新区将绿色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紧盯国际一流标准,以更佳的生态环境,打造出一张“绿水青山”的靓丽生态名片,这也是招商引资最硬的名片。

  为了打造优质环境大动作不断,昆明池一期开园之后,在2017年10月,西咸新区又启动了2017年秋冬季植树增绿活动,同时大西安中央公园项目也开工建设,中央公园总面积约5000亩,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城市中央公园。

  在制度上的创新和保障是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友好的国际化大都市和生态田园新城的根本与核心。西咸新区建立起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同创新机制,成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部署,系统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铁腕治霾、柔性治水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在铁腕治霾方面,强力实施“1+1+10”方案,协同打好治污降霾组合拳。西咸新区紧握落实河长制这把破局的钥匙,精心编制了城市水系规划,计划投入600多亿元,治理9条河流、打造23处湖泊湿地、45条大小水系,新增水面1063公顷。启动实施“八水绕长安”水系项目4个,昆明池试验段形成707亩水面,渭河、沣河等多个治理项目已建成。建立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设立河长324名。在最近的民意测评中,西咸新区以98.83%的满意度位列大西安地区第一名。

  “绿水青山”无疑要依靠持续地、大力度地增绿扩绿。以“五路两侧”绿化为重点,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328.5万平方米。

  破解民生“九难”

  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西咸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民生“九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交通是当代城市的“血脉”,关系到群众出行与城市各要素的合理配置,2017年,西咸新区开通多条公交线路,有效破解群众“出行难”。2017年,西咸新区与西安公交合作开通361至365等5条公交,实现了与西安主城区的互连互通。开通3条自营常规公交线路,全长60公里,实现沣东、秦汉和空港三个新城与西安地铁、咸阳主干路网的公交连接,月运客量达10万人。

  开通E1至E10等10条定制公交,开展了以“线上预约、快捷直达”为特色的定制公交服务,月运客量达5万人,建成投运了6个公交场站,为公交运营做好配套保障。

  同时,地铁1号线、5号线的施工正在加紧推进,力保如期通车。1号线二期工程东起后围寨,西至森林公园,全长约6.1公里。其中西咸新区段长约4公里,设站三座,于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试运营。

  站在新时代的开端,西咸新区秉承着城在田中、田在城中、城田交融的生态田园都市发展理念,在科学思想指引和宏伟蓝图引领下,在“追赶超越”和建设大西安的奋斗历程贡献更多的力量。 华商报记者 吕宏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 空港 新城

上一篇:新一轮降雨雪 西安公交满负荷出车达6200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