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丈夫邮递"伪基站" 女子西安日发五万垃圾信息被判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24 14:57: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听从丈夫的话,妇女张某学会了使用“伪基站”大量发送垃圾短信。最终,经检察院公诉,她因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2017年6月,张某因为与丈夫吵架,离家出走来到西安,后来因为身无分文,不得不向丈夫求助。而丈夫王某竟通过朋友给张某邮递了一套用于发送短信的“伪基站”设备,并让人帮其将设备安装到一个绿色拉杆袋子中,教会张某如何使用这台设备向外群发消息。后来,张某拉着这个“拉杆箱”多次向外群发信息,其每天发送的信息约为5万条左右。

  日前,华商报记者获悉,未央区检察院以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对张某提起公诉,经审判,未央区法院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其他涉案人员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了解,伪基站是一种可以伪装成运营商基站,冒用任意号码强行向周围手机号发送短信的设备。每当在“伪基站”设备附近时,用户手机信号会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手机会暂时脱网8~12秒,在此期间会收到“伪基站”设备发出的“假”短信。从理论上讲,伪基站可以伪装成任何的号码,利用大家对官方的客户号码的信任,实施诈骗,并屡屡得手。

  那么,使用“伪基站”会有怎样的法律责任呢?按照《无线电管理条例》,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将查封或者没收设备、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处罚;同时,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可依法以非法经营罪、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诈骗罪、虚假广告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等8项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如果发现背着可疑背包的人员,应拨打110报警,此类背包最大特点就是有散热的洞,打开包,里面装的可能就是“升级”版的微型伪基站。除此之外,犯罪分子还会将“伪基站”安装在汽车内作案,如果平时要发现手机信号出现异常中断,且附近有可疑车辆停留或是缓慢移动,也要提高警惕。尤为重要的是,在收到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时,不可盲目点击短信中的网址,更不可在一些网页随意输入银行账号密码、手机支付验证码等信息。 华商记者 宁军 图来自网络

相关热词搜索: 邮递 伪基站 垃圾信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