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新村:“理想新农村”是怎样建成的?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8-01-24 15:45:24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成都1月24日消息(记者孙丁玲)红蓝屋顶,黄墙白檐,联体别墅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竹树掩映间,一条条黑亮的沥青路,把各家各户连结起来。水塘、小溪、花草、树木,整个村庄生气勃勃,山水相融、田林交错、林盘点缀——这便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的三星镇南新村,一个城乡统筹融合的典范村。

  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赴三星镇南新村视察时,感慨“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新农村”。六年多来,南新村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勉励,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高品质大美乡村而名声大噪。

  

  “高颜值”的南新村  央广网记者孙丁玲 摄

  田园综合体:“旅游+产业生态” 加出致富新风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新村重塑城乡空间布局和乡村形态,可谓动身早、走得稳。

  南新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 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41元。这个村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是什么“法宝”让这个小村庄与众不同?

  “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农业的发展,引导我们搞起了蔬菜、水果、水产养殖种植,还请来了省里的专家传授种植技术。每年到旅游季节,杨梅、火龙果、紫藤花海以及举办的风筝节、玫瑰花节,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村民们顺便向游客推销本地土特产云崖兔、腊肉等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收入一下增加了不少。”南新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梅林雅集”是近年来南新村以高标准打造占地4000余亩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该村先后对杨梅小镇、紫藤庄园、绿丰农庄等优质农业项目进行旅游功能植入,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亲互动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产村相融综合示范园。

  不仅如此,南新村利用本地资源、自身优势,发展特色餐饮、休闲住宿、康养度假,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真正把乡村旅游做成了一篇惠民富民的“大文章”。

  此外,依托天府新区打造南部文创组团为契机,在保持原有文化风貌的基础上,南新村3组占地100余亩的农房进行集中规划,加快打造竹林特色民宿区,引导群众利用本地资源、自身优势发展特色餐饮、休闲住宿、康养度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成都的老人过来租房子的有不少,一来距离成都市区近,只需要一小时的车程;二来这边的新鲜空气自产果蔬也是很多老年人看中的居住原因之一。

  如何留住乡愁:南新村飞回“归巢燕”

  

  村民郭玉芳奶奶在自家菜地小憩 央广网记者孙丁玲

  今年83岁的郭玉芳奶奶见到记者的时候,正在自家的菜地前小憩,南新村越来越好,儿女也由临近城市打工而返乡,这让老人更加开心。

  南新村原支部书记唐易清介绍 ,随着家乡的发展,年轻人逐渐出现了返乡潮。2010年,在省外打工的村民有1300多人,现在仅有三百多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很多外出谋生的南新村人纷纷返乡创业,80、90后成了主力军。

  1984年出生的南新村村民吴宇告诉记者,南新村年轻人毕业后多选择返乡,一方面是出于照顾父母等情感因素,一方面也是出于南新村经济逐年发展等因素最终决定返乡。

  吴宇认为中国人一向安土重迁,在南新村本身经济不错的情况下,结束省外打工回乡创业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该村一位负责人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游客数呈几何倍增,通过游客口口相传,当地土特产成了紧俏货,是南新人挣钱的好门道。

  技术育农:农村人才引进和后备干部孵化行动

  

  南新村村委会 央广网记者孙丁玲

  “乡村规划师”“科技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品牌运营师”等词语在南新村已经不足为奇。据悉,南新村近几年,通过上岗培训,资质考试,培养了几百个农村经理人。并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邀请专家、种养殖大户等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现场指导+专业授课”等方式,围绕特色种植、“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内容进行培训,着力培养懂技术、能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南新村还有意识地培养和引入一批 “新农人”。立足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对本地农民的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支“本土新农人”村里还出台乡村人才培育聚集扶持政策,设立引进农业创业创新人才专项资金,打造乡村创新创业聚落,积极引进“外来新农人”。鼓励和吸引有能力、懂市场的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南新村原支部书记唐易清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孙丁玲

  互联网+:城乡产业跨界融合新契机

  在淘宝天猫上搜索“云崖兔”便会出现很多词条。大部分的云崖兔都是产自成都三星镇,所谓云崖兔指产于四川省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原双流县三星镇)的肉兔。

  “有了网络营销,我家的云崖兔卖到全国各地,足不出户在家创业,时间上也非常自由”,一位来自南新村的淘宝店家告诉记者。

  凭借网络的独特优势,昔日外出跑市场抓行情的农民足不出户便可生意登门,“想购销、开网店”,在该村的不少农民中已成为共识。现在,在南新村越来越多的“网络农民”加入到“网上淘金”的行列当中。

  随着2018年底成都地铁一号线三期的开通,南新村将成为天府新区的后花园,迎来城乡产业跨界融合的发展新契机。南新村将着力挖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和产业特色,加快推进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新型社区建设,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有灵魂的“美丽村镇”典范。

  “美丽乡村”从“里子”美起来、富起来。南新村的发展告诉我们,中国的乡村建设,大有可为!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