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温太快
!西安今天落“胖雪” 你知道咋回事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1-24 20:08:40
[摘要]预报的雪一早就降落在西安,这次的雪不是一片一片的雪花,而是一粒粒的雪粒,气象专家表示,之所以出现“胖雪”,这和冷空气较强、降温过快有关。

  预报的雪一早就降落在西安,这次的雪不是一片一片的雪花,而是一粒粒的雪粒,气象专家表示,之所以出现“胖雪”,这和冷空气较强、降温过快有关。

  冷冷冷 降温了雾霾散了

  24日白天,全省阴天,关中和陕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上午全省最低气温,陕北大部-19到-14度,关中大部-7到-1度,西安-2.1度,陕南大部-3到3度。截止15时,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7到0度,关中大部-3到1度,西安1.2度,陕南大部0到6度。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困扰多日的雾霾消散了,走在户外,空气又湿润又干净,趁着好空气,使劲儿呼吸吧。

  为啥下起雪粒?因为降温太快


  今天西安市民发现,原本应该是飘舞的雪花,变成了雪粒,走在树下能听见树叶被打得刷刷响,打在身上还有点疼。“这次雪花咋这么大?”有网友称,这是不是自从唐代以来西安“最胖”的雪花。
气象专家介绍说,许多地方口语称它为“雪粒”或“米雪”,在气象学上称为“霰”。霰是白色不透明圆锥形或球形的颗粒固态降水,是高空中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直径在0.6-2.5毫米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通常是因为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同时大气层中水分充足,就容易形成这种颗粒状固态降水。

  降雪持续 出行注意安全

  根据最新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大部仍然有雨雪天气,明天白天延安小雪,关中、汉中、安康西部小到中雪,安康东部、商洛中到大雪,26日关中南部、陕南阴天有小雪,延安南部、关中和陕南有小雪,27日延安南部、关中和陕南有小雪。

  预计明天气温全省分布:陕北大部-14到-1度,关中大部和商洛-6到1度,汉中、安康-2到2度。

  近期全省多雨雪天气,陕北南部、关中及秦巴山区易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通讯、电力、 能源、农林业及农副产品供应不利,影响生产生活,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雨雪的防御工作,特别要做好温室大棚加固、保温工作,确保棚室内作物正常生长。同时,大家需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

  明早西安“冻住了” 注意防滑

  西安市气象台1月24日11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灞桥区、西咸新区的部分地方累计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会对交通及农牧业有一定的影响,请注意防范。

  一天一夜的降温降雪后,明早西安无疑是冰冻状态。昨日下午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灞桥区、西咸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防御指南:1.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2.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3.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提醒大家出门尽量别开车,穿防滑鞋,还要注意保暖,毛裤棉裤赶紧拿出来穿起来。

  暴雪蓝色预警继续发布

  陕西省气象台1月24日17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4日20时至25日20时,杨凌、咸阳南部、西安、渭南南部、汉中东部、安康、商洛及秦岭山区将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其中安康南部和东部、商洛南部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害措施;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 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备足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胖雪 结冰 降温

上一篇:暖心!西安脑瘫小伙12年免费接送残疾人 给钱坚决不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