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网购配送员:一年来回惊险路段"七十二道拐"5万次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瞿宏伦 李江林 2018-01-24 19:55:45
[摘要]12公里的山路,72个回头弯,还有180度的连续急弯……这是位于贵州省桐梓县北15公里左右的210国道线上,素有“神州第一弯”的“七十二道拐”。

网购配送员:一年来回惊险路段“七十二道拐”5万次

  图为大雾下的“七十二道拐”。 龚小勇 摄

  12公里的山路,72个回头弯,还有180度的连续急弯……这是位于贵州省桐梓县北15公里左右的210国道线上,素有“神州第一弯”的“七十二道拐”。

  为了让沿线村镇的村民能够及时收到网购的商品,这段崎岖的山路是网购公司桐梓站配送员黄光健的必经之路。

\

  图为黄光健正行驶在“七十二道拐”公路上。 龚小勇 摄

  这条配送路段垂直海拔近千米、潮湿且多雾,尤其是秋冬季节,时常还会结冰,“我现在已经很有经验了”,面对危险路段,28岁的黄光健平淡地说出这句话。

  农村配送非常不易,这是记者在跟随黄光健一起去体验“七十二道拐”后最直接的感悟。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已经渗透到了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春节临近,更多的村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年货。黄光健说,最近订单大增,如何保证订单及时送到成为他急需解决的问题。

  黄光健的配送区域一共有三镇一乡,而去到这些区域必须经过“七十二道拐”,每天都要在这段路“跑”个来回。他粗略统计,一年内要在这段公路“拐”5万次。

  每一次配送,行驶到七十二道拐时,坡陡弯急,一路都是下坡。黄光健两眼时而紧盯前方,时而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情况,一只脚一直踩着刹车,时紧时松。他的手更是在方向盘上“跳起了舞”,刚打了方向盘转弯,前方又出现弯道,赶紧又回正方向盘....。.配送车就这样用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缓慢前进。

  “今天路况挺好的,弯道都不算什么。”黄光健说,七十二道拐非常容易起雾,有时候雾太大能见度只有几米,开车全靠把路况熟记于心。如果遇上路上结冰,才是真的危险,稍不留神就会翻车。

  2018年1月初,七十二道拐部分路段少许凝冻,黄光健配送经过时看见一辆大货车侧翻在路边。“感觉又从一个死神身边擦肩而过。”这样的场景,他半个月内遇到了两次,每次看到都觉得胆颤心惊。

\

  图为90后配送员黄光健送货给顾客。 黄光健供图

  中午时分,黄光健来到大河镇七二村十八湾,给他的老客户李佳佳送货。刚到李佳佳门口,她就赶紧迎了出来,非要留下黄光健吃午饭。

  李佳佳说:“我们这比较偏,其他快递都让自己去镇上代理点取货,只有黄光健都会把商品送到我们手上。”她在网上给老公买了一双皮鞋,打算让老公过年穿,原本以为年货多了送货就慢,还特意提前下单,没想到两天就送到了。

  “现在很多返乡农民工都在网上购买年货,让配送员送到家,再也不像以前买了年货‘拎’回家了。”李佳佳告诉记者。

\

  图为弯道极大的”七十二道拐“。 龚小勇 摄

  “临近年关,客户都着急收货,特别网上买的年货怕被物流耽搁了。”黄光健婉拒了李佳佳,又送了好几单,14点才想起午饭没有吃。“今天吃饭算早了。”送货忙起来,他常常忘记吃午饭。

  客户分散在沿线的村庄,原本2小时的车程送一趟货算下来大概要10个小时。通常,黄光健结束配送回到家已快23点。黄光健说:“自己每天努力工作也不觉得很累,现在想着多挣钱过一个好年。”(完)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配送 网购 七十二道拐

上一篇:网红大熊猫患病“黑眼圈”变白 繁育基地:前期疗效不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