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民办幼儿园教师门槛调查 11所幼师学历门槛为大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雷婧 2018-01-25 06:38:57
[摘要]近年来民办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引发社会热议,是什么导致这一问题产生、该如何破解?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待遇低、门槛低是导致不合格人员进入幼师行业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民办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引发社会热议,是什么导致这一问题产生、该如何破解?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待遇低、门槛低是导致不合格人员进入幼师行业的主要原因。

调查

  20所民办幼儿园

  11所幼师学历门槛为大专

近年来,民办幼儿园频频曝出幼师虐童事件,有教育专家认为,幼师群体素质低是导致这一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因为民办幼儿园为了压缩成本给幼师的待遇很低,所以能招到的人员素质相对较低。

近日,华商报记者以家长名义随机调查了碑林、莲湖、新城等辖区的20所民办幼儿园,发现11所幼儿园幼师门槛为大专,1所为中专,其他幼儿园未明确告知。

此次调查的20所民办幼儿园中,每月保教费收费在920元~2200元不等,班额为20~30人左右,每班配备“两教一保”。保育员大都有保教证,教师门槛各不相同。

学校自称教师门槛在大专及以上的共有11所幼儿园,其中,2所幼儿园明确表示园所教师以大专学历居多,1所幼儿园称本科和大专学历各占一半,1所幼儿园表示教师有研究生学历,其他7所仅称学历为大专及以上。这些幼儿园称,除了大专门槛,教师大都有幼师教师资格证,1所幼儿园明确告知80%的教师有教师资格证。

另外,1所幼儿园教师门槛最低为中专学历,占比较小,以大专学历居多,整个幼儿园只有3名教师有幼师资格证。

3所幼儿园未告知幼师学历情况。另外5所幼儿园虽未明确告知学历,但都称有幼师资格证或教师资格证。

记者查阅相关政策发现,前不久刚刚发布的《陕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称,到2020年,全省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到2020年,基本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声音

  应聘的幼师

  要求必须持两证

“来我们这里应聘的幼师,首先必须是大专学历,有教师资格证,两个条件缺一不可。”1月18日,提到幼儿园招聘人员的入门门槛,城西一家民办幼儿园的中层管理人员张莉(化名)告诉华商报记者,除了学历和持证,还得上公开课。

张莉所在的幼儿园已开办10年了,有专任教师20多人,基本都是大专学历,现在新进的专任教师,大都是学前教育专业,至少是大专学历水平,还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

有专家建议,幼师入职除了专业要求,还应该加入职业倾向性测试和心理测试。对此,张莉认为,“虐童”事件发生多跟幼师个人性格、心理有一定关系,另外,园所对幼师的法制观念培训也应该跟上。

张莉说,据她了解,幼儿园招聘老师时,一般都是要求学历和持证,很少见有进行职业倾向性测试和心理测试的,不过如果能引入专业的测试,还是可以将一部分不适合从事幼师工作的人剔除掉。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 资格证 幼儿园

上一篇:西安18座城门春联出炉 为南门写春联的她从未来过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