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雪中赏梅走!西安植物园腊梅盛开 不少市民冒雪前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25 20:26:4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5日,西安大雪,有市民冒雪前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一睹或用相机记录雪中梅的姿态。

  西安植物园被雪覆盖,在植物园没人踩过的雪地里留下脚印,看被雪压弯的树叶、带了雪帽子的树木,被雪覆盖暗暗较劲要开出更明艳的花朵的植物,仍吸引不少市民冒雪前往,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迎雪傲放的腊梅和梅花。

  西安植物园内多株梅花开放,有红色、黄色等,在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艳。而自古被赋予坚韧、高洁等品格的梅花,常被赞为“凌寒独自开”。但西安植物园研究员李艳说:“‘凌寒独自开’描写的应是长江流域的梅花开花景象。西安地区因温度过低,梅花通常也在春天开放。目前,西安植物园开放的梅花,是人工栽培的。”

  而在冰天雪地里盛放的其实是腊梅。“腊梅正因其在腊月开放而得名,香气浓郁。腊梅属于灌木,而梅花属于乔木,腊梅不是梅花,梅花也不是腊梅。”昨日,西安植物园的总园艺师马延康说,“腊梅有不同的品种,但花色都为黄色。若花朵全为黄色,则是素心腊梅,是腊梅中比较名贵的品种,若内轮花有深红紫条纹或红浓紫条纹,则是狗蝇腊梅。”

  当然雪地欣赏美景的市民可能顾不了思考这么多,只要美景就够了。“雪中的梅花,别有风情,难得一见。”市民黄先生说。

  “看到雪和雪中的万物,总会生出很多感悟呢。大家快出门欣赏美景吧!”市民郑女士说。

  华商记者  付启梦/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大雪 腊梅 植物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