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去年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大关 今年还要干这些大事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8-01-26 06:30:52
[摘要]昨日上午,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和驻陕部队组成的11个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依法履行职责。

  2018要干这些大事

  ■建成西安地铁4号线

  ■开工建设西安至延安高铁

  ■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推进“大西安”建设

  ■力争实现20个贫困县摘帽,99.7万贫困人口脱贫

  ■制定新一轮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

  ■年内全面建立湖长制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 陕西日报记者 宋红梅 摄)昨日上午,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和驻陕部队组成的11个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依法履行职责。大会应到代表568名,实到559名,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大会的省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和平宣布会议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追赶超越的步伐明显加快

  报告指出,2017年是陕西发展历程中砥砺奋进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物价涨幅、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均在控制范围之内,圆满完成了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省追赶超越的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全省发展情况,报告指出,这五年陕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质量优化,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三秦大地面貌深刻变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五年来,全省经济年均增长8.8%,总量由全国第16位迁移至15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在全国的位次高于经济总量排名。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全省城镇化率提高6.8个百分点,建成铁路、高速公路里程均超过1000公里。

  新时代政府工作的五个必须

  报告指出了新时代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刘国中说,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必须认真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必须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开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新征程;必须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新特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顺应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必须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今年要完成八项重点工作

  刘国中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八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走在创新驱动发展前列,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促进关中陕北陕南协调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陕西;聚焦法治廉洁高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还以书面的形式印发了关于陕西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陕西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一并进行审议。通过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办法(草案);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名单。

  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意味着什么?

  我省经济总规模跃上新台阶,居民收入跑赢GDP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谷慎表示,生产总值从以前一万多亿元到如今突破2万亿元大关,说明陕西经济发展跃升到了一个新台阶。值得注意的是8%这个数字,在新常态下继续保持这个增速非常不容易。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达8.3%和9.2%,都超过了8%,说明了居民收入跑赢了GDP。这一点非常难得。如果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比GDP低,那说明是光顾了建设,对民生关注度不够。但今年的这个数字对比表明,2017年陕西经济不仅增速较快,对民生的关注比较到位。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丝路阿克苏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郝渊晓认为,突破两万亿,说明陕西经济总规模上了新台阶。而增速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这有利于落实追赶超越目标。下一步的目标,可能就是2.5万亿或者3万亿了。这是一种正常的发展。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是要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挥陕西的优势,总体上要有新的增长点,瞄准新的目标。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胡和平在参加安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1月25日,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胡和平参加安康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

  审议中,郭青、刘瑞红、范传斌、赵俊民、杨忠、陈莲、李平、陈伦富、缪晓红等代表先后发言,胡和平边听边记,与大家热烈讨论。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符合陕西实际,我完全赞成。

  胡和平指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动力增强、质效提升的态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和主线,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继续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用好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发挥我省潜在优势、后发优势,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胡和平要求,安康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强生态经济,发展特色产业。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生产总值 2万亿

上一篇:陕西2018生产总值预期增长8%左右 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