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籍名导操刀“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在京录制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1-27 19:39: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在京完成录制,1月25日在北京中间剧场公开演出,国家部委相关领导、世界各国驻华使节、在京知名人士等4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

本届传统文化春节晚会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文化部主管的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以及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汉学研究院和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协办,由中央电视台专业团队编导摄制。晚会在春节期间将于CCTV、人民网、腾讯视频和全球48个国家的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

\

该场晚会以“风雅传承”为设计理念,突出中国传统艺术之美,在舞美设计、节目编导皆有明显的“中国元素”,京剧、民乐、民族舞蹈、茶艺、武术、书法绘画和国家级非遗文化等传统艺术在舞台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把中国文化的独特精神内涵呈献给世界人民。

\

本场晚会作为“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海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万里行”大型文化传播活动的首秀。晚会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汉学交流”为宗旨,旨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增进民族文化认同,从而促进各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度交流。25日在京公演结束以后,引来各界嘉宾的一致好评,人民网、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

本场晚会的总导演是陕籍国际著名舞台导演张录,作为“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课题组国际形象代言人和执行主任,他在本次晚会筹备期间曾多次回陕进行调研。张录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陕西是我的家乡,又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十三朝古都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第一次完成了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大融合,这是很了不起的,所以说,谈到传统文化,无论如何都不能少了陕西”。

\

在本场晚会中有不少“陕西元素”:代表道家哲学的歌曲《听老子说》、代表盛唐文化的舞蹈《霓裳羽衣》和茶艺皮影等都被搬上舞台。除此之外,陕西青年学者、诗人、知名媒体人宋凯受邀担任本场晚会的独家撰稿人;陕西著名青年歌唱家张静携原创歌曲《千年丝路》作为压轴性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古琴《酒狂》的表演者是在陕求学的青年艺术家李文倩。在活动期间,周至县人民政府被“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授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基地”称号,周至县副县长周训良受邀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央媒记者采访。

\

据记者了解到,张录,陕西西安人,国际著名舞台导演、画家。曾连续八年参与央视春晚创作,第十三届金鸡百花奖开幕式舞台总监,2014年编剧并导演了我国第一部土家族魔幻舞台剧《巴曼子》访欧并获得中欧文化交流最高奖,中法文化年香榭丽舍大街盛装舞步的执行导演,美国百老汇《猫》剧导演中国元素创作人,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活动赴俄中方总导演,2016中俄春晚总导演,2016年创作导演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快闪作品《四渡赤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原景再现》《会宁三军会师》获得国家外宣新闻二等奖,近二十年来创作舞台剧、舞蹈、电影两百余作品,在海内外文化艺术届久负盛名。

春晚精彩花絮:

\

\

\

\

\

相关热词搜索: 人物网 十三五 春晚 录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