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5年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3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28 06:37:08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瑞利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zf4pbb1.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悦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华商记者 张杰 摄

昨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姚引良主持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悦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院院长阎庆文、省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先后作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五年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3部

昨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悦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五年来省人大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3部。

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3人

报告称,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40次,主任会议131次。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3部,审查批准设区市地方性法规41部,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306件。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38个,开展专题询问10次,对37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

作出决议决定80项,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3人,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各项任务。

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万多件

胡悦指出,省人大常委会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回应群众立法诉求,制定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

强化民生保障监督,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开展义务教育、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共空间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100多个焦点问题,面对面询问“一府两院”相关负责人,促进解决突出问题。五年来,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万多件。

强化环保监督,守好三秦大地绿水青山。紧盯渭河水污染治理不放松,推动实现渭河三年变清目标。坚持每年冬季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铁腕治霾。连续两年开展秦岭生态保护执法检查,维护国家生态屏障安全。持续开展渭北“旱腰带”生态保护专项检查,保护唐十八陵大遗址生态环境。深化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督促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连续五届20多年,锲而不舍、一任接着一任,坚持每年开展“三秦环保世纪行活动”,为三秦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就人大工作出台14个指导性文件

回顾五年的工作,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五年来,省委就人大工作先后出台14个指导性文件,在历届省人大中是最多的。必须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注重理论和实践创新。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即将选举产生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胡悦说,衷心希望,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两个机关”作用,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建议,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决定任免、做好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

华商记者赵瑞利

相关热词搜索: 省人大常委会 工作报告 地方性法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