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协委员陈晓莉:农村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不容小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28 06:54: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雷婧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kx0101b.jpg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常委、西安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主任陈晓莉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多方参与合力稳定农村婚姻家庭关系的建议》。1月27日,陈晓莉对华商记者说,农村妇女离家出走、“抛夫弃子”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和不容小觑的社会问题。

农村离婚率离婚案上升 七成离婚由女性提出

陈晓莉出生在陕北贫困地区的农村家庭,1980年考上大学来到西安,但她经常研究乡村治理,常年在乡村做调查。近些年她在对陕西农村家庭和婚姻调研时,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农村已婚妇女离家出走现象越来越多。陈晓莉告诉华商记者,近些年数据显示,农村离婚率和离婚案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其中,70%以上的离婚都由女性提出,离婚案占农村民事案件的比例超过一半以上。农村“腊月结婚正月离”式的闪婚闪离现象愈发突出。农村妇女离家出走、“抛夫弃子”现象已成为不容小觑的社会问题。

2017年3月,陈晓莉到陕北巡查暗访,好几个县的派出所民警都提到,很多报案是农民找跑了的媳妇,提醒她注意这个现象。

经济条件好的村庄已婚女性离家出走的较少

通过调研,陈晓莉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与经济有关,婚姻货币化和商品化,婚姻的结合不是以感情为基础,而是物质和彩礼。在经济条件好、交通发达的村庄,“抛夫弃子”现象出现较少。陕西某市的一个县级行政中心,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女性离家出走情况也相对较少。

在经济条件差,交通不便的偏僻农村,随着人口流动的逐步增强,当地适婚男青年娶妻难度大。因此不少男青年通过进城务工找对象,以完成传宗接代的人生任务,婚姻的目的逐渐异化。而对于年轻女性而言,当她们感受到现实婚姻并没有所期待的幸福时,为挣脱不幸便会选择“抛夫弃子”、离家出走。

除了经济的原因,还有社会原因。在交通体系改善、人员互动增多和信息网络覆盖扩大等因素影响下,农民的财富观念、婚姻家庭观念和敬老育幼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婚姻伦理、财富伦理、孝道伦理出现裂变,在农村有人甚至对妇女离家出走现象见怪不怪。

建议在乡村推道德大讲堂乡贤参事会等

对此,陈晓莉认为,需要多方参与合力稳定农村婚姻家庭关系。首先应该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增强农村妇女创收能力。让留守妇女能够在家门口务工,同时也吸引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避免长期两地分居。此外,要净化网络环境,注意舆论导向。

振兴乡村文化。建议从政策、经费、发展空间、待遇等方面扶持、培育新乡贤,让他们以自己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引导乡村崇德向善。以道德大讲堂、乡贤参事会、村规民约评理会等为载体,搭建农村社会治理新平台,建立乡村新秩序。引导激励民间组织和个人出资设奖。树典立范、明理知耻,改善农村道德生态。

华商记者雷婧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农村婚姻 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