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字第二笔怎么写 小学一年级语文考倒一帮家长

要闻 钱江晚报 作者:鲍亚飞 2018-01-28 11:09:04
[摘要]以为自己做对了,对照一下小学一年级语文书,说不定就让你彻底懵圈。题目:“旦”字的第二笔和“旧”字的第三笔是“乛(横折)”还是“(横折钩)”——这是一道杭州拱墅区某小学一年级的语文题。

  “四”字第二笔到底怎么写 小学一年级语文考倒一帮家长

  本报讯 以为自己做对了,对照一下小学一年级语文书,说不定就让你彻底懵圈。被懵到的还有多所知名高校的学霸。有些人吃惊:“是这样的吗?”“是不是教材弄错了?”

  学霸间的争论还在继续,杭州多个小学老师的意见却比较统一:不用说的,就是“横折钩”。

  懵圈和争论来自于一个字的笔顺笔画——“四”字第二笔,到底是“横折”还是“横折钩”?

  一年级语文整懵大学毕业家长

  魏女士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和文字有关的工作,自认女儿的小学作业难不倒她;她的先生姓余,更是对语文非常自信。但夫妻两人同时栽倒在这一道一年级的语文题上。

  题目:“旦”字的第二笔和“旧”字的第三笔是“乛(横折)”还是“(横折钩)”——这是一道杭州拱墅区某小学一年级的语文题。

  妈妈选了两字均为“乛”;爸爸看到,认为两字应当都是“”。夫妻两人争执不下,去翻女儿的语文书,他们看到书上“白”字第三笔、“明”字第二笔、“四”字第二笔均为“”;而“口”字、“中”第二笔均为“乛”。

  两个人根据书本推测了好久,依然无法得到有关“旦”和“旧”那一笔的准确表述。

  他们都想说服对方,于是干脆去查资料,这一查,两人都坐不住了:一年级语文说“四”的第二笔是“”,而百度百科上显示的是“乛”。

  余先生以“四”字为例发了个朋友圈,没曾想却炸翻了评论。他例举了其中5个观点:

  观点一:相信“百度”型——“四”字第二笔就是“乛”; 观点二:教科书至上,不会错,一定是“”; 观点三:两种写法都对——规范下是“乛”,但“手写汉字笔意相连会自然出钩”;观点四:字体误差——宋体字不带钩,楷体的字中就有个小钩;观点五:“日”、“曰”型——一般的“日”字型第二笔带钩,如果是“曰”字形状的不带钩。

  前后大概一个多小时,余先生的朋友圈有了50多个赞,140多条评论,但众说纷纭,他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如果那么搞不清楚答案,那么我就想找到一个何时写‘乛’、何时写‘’的规律,至少能让女儿在面对考试时做对。”

  知名大学生VS一年级语文老师

  为了找到这个规律,余先生找到了钱江晚报。钱报记者去找了几所知名大学毕业的学士和硕士——他们分别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18个学生参与作答,认为“四”第二笔为“乛”的有11人,认为是“”有5人,比较模糊无法给出选择的有2人。

  很快,另一份权威材料把学霸们的疑惑推高到了新点: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于1997年4月7日联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以宋体字笔画为准)——像“口”、“西”、“四”、“国”、“直”、“白”、“自”、“回”这样的字,相应的笔画就是“横折”。

  一年级教科书是“横折钩”,《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说是“横折”。我们该相信谁?

  “‘四’字第二笔为‘横折钩’,日常教学中,低年级学生的确会面临笔画这个问题,而且是基础知识点,是必须掌握的,同时也是难点。”杭州下城区某知名实验小学一位高级教师说,教材由专门的编审委员会审定,是教学中最为权威的材料。从老师的角度说,他们必须按照教材来教学。“至于其他资料,如果要影响课堂,一般需要通过教材来实现。”

  记者 鲍亚飞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语文题 小学 一年级语文

上一篇:韩总统慰问医院大火受害者家属 誓言彻查安全隐患 下一篇:性侵丑闻余震未了 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将集体辞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