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北站3秒识别面部"刷脸"进站 重点旅客2秒打印凭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1-31 21:05:09
[摘要]春运40天,预计西安北车站全站发送旅客500万人,日均12.5万人,同比增运185.4万人,增幅58.9%。

  春运40天,预计西安北车站全站发送旅客500万人,日均12.5万人,同比增运185.4万人,增幅58.9%。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北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共推出50条便民服务措施,较2017年新增11条。

  汇合:增设4处汇合点和自助移动引导系统

  西安北站建设规模为18台34线,目前是全国建设规模最大的高铁站,9万平方米的候车面积,容易出现找不到乘车或候车的区域。西安北站从旅客视角出发,在到达层及1F出发层增设4处汇合点和自助移动引导系统,旅客可通过汇合点编号的唯一性,确定其所在位置,同时首次引进的自助移动引导系统是通过网络提供互动数字地图服务,以360度全景导视功能,实现室内区域实景点对点的精准指引,使旅客快速到达目的区域。

  进站:3秒刷脸进站 28条自助通道

  2018年,西安北站对“刷脸”身份核验系统进行了升级,摄像识别系统的精准度和识别度更高,在旅客进行身份证信息验证的操作过程中,视频镜头已经自动完成脸部识别, 3秒即可完成进站车票身份核验。目前在西安北站的1层和2层进站口,均设置有自动身份核验设备,总计28条自助通道,同比增加了700%,理论上计算1小时可实现旅客进站3万余名,为人工核验通道进站效率的10倍,为春运期间大客流运输提供了大能力进站通道。

  接送站:扫二维码出站 违规乘车将被拉黑

  重点旅客接送站服务管理系统首次投入春运使用。该系统由西安北车站车站自主研发,将接送站纸质化填记改为电子化扫描。满足服务范围的重点旅客需要接送站时,可到一楼出发2或二楼出发14外侧“馨动长安”亲情服务亭,办理接送站手续。通过扫描接送站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被接送站人车票信息,最快只需2秒即可打印出接送站凭证,并以该凭证进入候车室、站台等处所,并最后于到达口4扫描接送站凭证上的二维码出站,完成接送站流程。该系统的引入,服务效率提升约十倍,有效减少旅客等待时间。此外,该系统增加了违规乘车记忆功能,在接送人员未按照车站规定时间出站时,将对此名人员不良行为进行记录,后续不再提供此服务。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北站 刷脸 进站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搭建1228平方米可移动临时候车棚服务旅客 下一篇:鄠邑男子遇电话诈骗陆续被骗24万 报案后警方追回9万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